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党建赋能微力量激活基层自治原生力

2023-04-28 14:14:02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望海街道积极发挥1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组织优势,深挖各村社的治理难点、发展瓶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探索实施“三堂一室”微治理模式。以自治汇民意,使村(居)民从互评互论、共创共享中,碰撞思想、增近联系、扩充圈子,让基层治理既能“润物细无声”又能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有收获。

建言堂实现村(居)民“说事、主事”。作为由原新木桥村、修戒桥村合并而来的新型农村社区,新兴社区的建言堂在征集社情民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万亩稻虾坊项目建设、垃圾分类积分机制……大大小小的工程里都能找到村民们的智慧想法,有效推动社区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议事堂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在北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议事堂里,居民们商议完成了小区道闸改造提升、纳凉亭建设、数字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11项社区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做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议事堂不仅在社区奏效,在村里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青莲寺村的百亩花田,就出自于村民的商议成果,现已吸引上万人次前来赏花观景。

法治讲堂推动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民警、司法工作者时常在双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法治讲堂里“坐诊”授课,围绕兼职刷单、网络交友等身边案例,以村民喜闻乐见的“乡音”,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为全体村民敲响法律警钟 ,筑牢思想防线,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并借助微嘉园平台、居民微信群等线上渠道,推动普法小知识深入家家户户。

调解室助力纠纷矛盾“不出村、不出社”。新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家和调解室是社区居民解决问题的好去处。由1名主任和8名熟民情、懂法律、善调解的志愿者组成家和调解队伍,只要是居民身边的实事、难事、烦心事,都能到工作室里说道说道。两年多来,家和团队及时有效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近50起,解决了不少居民头疼事。

自“三堂一室”微治理模式运行以来,不仅建强了基层党组织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的战斗堡垒作用,更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居民美好生活的完美融合。(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望海街道党工委 董维)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