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党建+网格”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助共富

2023-02-20 13:41:16 | 来源: 中廉导刊

为全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力共同富裕。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望春街道徐家漕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新模式,把党建引领融入网格化管理全过程,不断优化网格设置、做好网格服务、创新工作载体,打造精细化网格管理新格局。

徐家漕社区作为宁波市政府为加快旧城改造、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而建设的第一个经济适用房社区。如何通过“党建+网格”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助力全社区共同富裕,一直是徐家漕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

党建统领,实现区域全覆盖 。强化“一盘棋”思维,坚持党建统领、整体布局。徐家漕社区按照“编密网格,压实责任,做实排查,精准管理”的原则,结合全社区及发展实际,将2684户居民划分为11个网格,组建“1+3+N”的网格队伍,实现“一长三员”管理全覆盖,为网格精细化管理提供强有力支撑。在疫情防控、卫生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开展中,全社区共11名专职网格员、41名兼职网格员(微网格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成为推进徐家漕社区全方面建设的“助力军”。

强化队伍,实现党员全参与 。一直以来,社区注重充实网格管理队伍,整合“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力量,以网格长为核心、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为主体,挖掘网格队伍治理服务能力,盘活管理队伍一池活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长三员”配备时,向党员特别是个人素质较高、群众威望较高、社情民情熟悉的老党员倾斜。以此打造出一支“爱基层、善服务、素质硬”的网格员队伍。

注重实效,实现服务全帮办 。“党建+网格”不是简单的党员联户,而是通过网格长积极履职,及时发现并解决身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做到公共服务零距离输出,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大治理格局。徐家漕社区通过建立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一格多能,一格多用”,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稳定、社会救助、养老医疗、综合治理以及重点人群关注、特殊人群管控等多方面发挥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两千五百年前,春秋时期,孔子就曾说过:“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由此可见,当时就已经有了简单朴素的“均贫富”思想。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共同富裕提到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人民庄严承诺的传承。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徐家漕社区通过“党建+网格”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党的力量把分散的“社会人”再“组织化”,把党组织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蹚出了一条由党建引领助力共同富裕的新道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望春街道徐家漕社区  孙春露)

【责任编辑:刀刀】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