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在基层治理中争做合格答卷人

2023-01-18 14:40:15 | 来源: 中廉导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求抓好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才能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基层党组织只有积极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在社区治理中交出合格答卷。

普通党员是基层组织的细胞,是广大群众的主心骨。社区工作则是一场综合的考试。社区成立之初,努力解锁社区治理的密码,从硬件提质到软件升级,从“社会管理”到“社区治理”,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成效显著:老小区改造了、垃圾分类成新时尚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社区治理在基层党员协助下,做好一张张“答卷”。

基层的试题千变万化:以柔克刚,刚柔并济,是我们答卷的技巧。群众工作是一门艺术活,通过挨家挨户开展走访,大事小情了然于心,走进百姓心里,了解居民的需求。成立楼道红色朋友圈、居民说事,行动党小组,党员、居民代表自主协商共同参与,从居民中来、到居民中去,真正为居民办事。一同换位思考,打开社区居民心结。

基层的试题环环相扣:众志成城,同轴共转,是我们答卷的法宝。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为了打破居民出门就可丢垃圾的旧有习惯。组建以基层党员为主的“行动党小组”,分片包户多方征求居民意见,居民担心垃圾点有异味,期间遇到了各种阻力。通过召开协商会议,倾听居民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基层的试题枯燥乏味:“5+2”,“白+黑”,是我们答卷的态度。疫情期间,社工与党员共同携手,乘风破浪。社区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主要阵地,大家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成为了战“疫”场上老百姓的坚强后盾,发挥基层党员作用,一同守牢家门口。大家买菜送菜、买药配药、防控转运......“5+2”、“白+黑”,大家坚守在一线,心中牢记党员的职责。

遇到困境,迎难而上;居民认同,满心欢喜。一个个故事、一段段经历在基层工作中不断成长。跟随着社会高速发展的步伐,作为社区发展的参与者、守护者,努力学习、为民解答,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在党建引领下,真正地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实效。(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榭街道海城社区 花赛蓉)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