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打造基层治理新引擎

2022-09-29 09:17:53 | 来源: 中廉导刊

党中央十分关心民生工作,民生首先是就业。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数字化浪潮带动了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以网购、新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不断壮大,众多新职业也应运而生,就业形势也越来越灵活多样化。随着新就业群体队伍的不断壮大,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筑牢责任体系

目前,新就业新业态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有范围广、门槛低、灵活性强等特点,在保障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经济有序恢复。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各地各部门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责任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等。面对数量庞大的群体,要精准摸排底数,建立人员信息登记制度,完善从业人员信息,并建立党员信息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聚焦服务保障

在党建引领下,要把握时代脉搏,主动顺应新业态新就业人员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与时俱进推进党建工作机制创新,方法方式创新。织密服务阵地体系;做好前期摸排调查,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利用各地区现有资源,分片区分网格高质量打造服务阵地;建立精细化、差异化服务清单;构建全覆盖式阵地网络,提供暖心服务,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为党建引领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奠定坚实基础,在推动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党建力量。

汇聚发展力量

为了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系面广、范围大的优势,可以在相关志愿服务中,推动他们积极参与,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也可设置激励机制,以便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志愿服务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参与感和归属感,提升新就业群体的整体形象,使他们真正融入这个大家庭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共建共享的新生力量。

新业态、新选择,新兴平台和职业为青年一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党建工作也要继续探索、走在前头,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促进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杭州市双浦镇人民政府党建办 叶林玲)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