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博兴县:党建联盟“来”了 集体增收“活”了

2022-09-21 08:28:47 | 来源: 中廉导刊

“感谢县里为我们搭建的‘红韵文旅’党建联盟平台,文旅局、农发集团、其他兄弟村等19个成员单位每月进行一次交流,我们村的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还扩宽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大樱桃、西洋梨等带动集体增收5万余元。”高渡村党组织书记封曰亭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坚持以党建联建为纽带、资源共享为路径、抱团发展为目的,探索培育党建联盟,打破地域、区域、领域限制,组建了南美白对虾、红韵文旅、草柳编、西红柿等不同领域党建共建联盟,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壮大。

摸准村情,凝聚发展合力

对全县429个村逐村分析研判,建立分类管理台账,确定“示范村”55个、“创优村”343个、“强基村”31个,根据村情分类实际,综合县直部门、企业、协会商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职能特点,打破地域、区域、领域限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富带穷、强带弱等不同组合方式,组建新型农业型、工商贸易型、文旅融合型等13个不同类型党建共建联盟。

乔庄镇的三合、王平等村一直以对虾养殖为主,全镇虾池达1.2万个,养虾户5000余户,但原先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规模、资源、技术等有限,效益颇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南美白对虾产业党建联盟成立以后,我们王平村作为示范村,与其他12个村、3个单位、5个企业共商合作、共享成果,成功打响乔庄镇南美白对虾产业品牌。”王平村党支部书记宋春说,“今年我很荣幸被选派到渔业服务中心体悟实训,通过挂职党组成员、导师帮带等,我收获了很多政策资源、发展思路,将分享给联盟成员,共同谋划、共议发展。”

目前,乔庄镇实施对虾养殖拱棚建设项目,提高对虾产量,投资2.4亿元打造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实现养殖产业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清洁化,2021年对虾养殖业产值达11.7亿元,已经成为高效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核心引领,实现协同发展

乡镇党委指导联盟成员签订联建协议,采用轮值方式,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支部星级创评、党建大家谈、支部书记大比武等活动,加强联盟内党建活动互促交流,共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从联盟职能部门或企业成员中优选1名优秀党员干部,对结对帮带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一对一”精准帮带,通过每年组织1次“互访互学”,带领1次外出考察、1次跟班锻炼,提升村干部队伍能力素养。

“我们借助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草柳编展销活动,帮助联盟内各村发展“党建+电商”模式,扩宽销售渠道,”草柳编产业党建联盟成员、湾头村党组织书记安之庆表示,联盟不仅实现了草柳编产品的创新升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还解决了群众在家发展电商的后顾之忧。

草柳编产业党建联盟通过活动联办、人才联培、资源联享、技术联用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各联盟成员在创业、销售、配送、金融、培训等方面形成全链条发展。每个党建联盟分别确定1名镇(街道)负责人和1名成员单位负责人,利用自身专业、资源等优势,帮助联盟厘清思路、找准方向、盘活资源,为联盟高效运行、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因地制宜,打响特色品牌

联盟共同谋划片区及村庄规划,特别是发挥镇、村两级合作社经济增收带动作用,依托联盟平台,开展产业共育行动,采取联建合作共赢项目的方式,帮助结对村找到可持续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同时,整合涉农政策、资金、项目,重点向联盟倾斜,打破人才资源壁垒,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通过联盟发挥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兵团作战”模式。

店子镇素有“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的美誉,“大杨、耿王等几个村在西红柿产业党建联盟的指导下,依托鲁东大学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大力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集品种培育、育苗、种植、销售、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周边种植户增收30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大杨村党组织书记杨明良说。

“我们店子西红柿通过党建联盟,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建设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1.2万个,年产值高达13.6亿元,进一步提升了西红柿地理标志产品影响力、产业发展力。下一步,将着力发展休闲农业、采摘旅游等第三产业,全面助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建联盟负责人、镇党委组织委员曹茂林说。(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委组织部 司元媛)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