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共同富裕下组建党建联盟的思考

2022-08-09 15:26:46 | 来源: 中廉导刊

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有许多工作的方式方法。其中创建党建联盟是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常见的一种方式。创建联盟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服务共推等方式,形成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全链合作、乡村共富的良好局面,从而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然而,现在部分党建联盟往往流于成立的形式,在后续缺乏长期有效的机制,作用的发挥上也有所欠缺,很难达到联盟成立的初衷。对于组建的党建联盟,也引发了几点思考。

端正思想,发挥党建联盟的凝聚效益

在思想认知上,有部分人在组建党建联盟的时候会觉得党建联盟是面子工程,呈现“上面推一推,下面动一动”的情形,使得有些党建联盟的成立也仅仅成立在表面。也有人认为联盟是少数人的联盟,因缺乏健全的长效机制,导致联盟组织力涣散,凝聚力不强。因此,在组建党建联盟的初期,就需要发挥党建联盟的凝聚效益,策划完善的运行机制,坚持联盟中“联”字优先,明确责任联担、制度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让每一位成员都有归属感,凝聚起来办实事。

整合资源,发挥党建联盟的组织优势

在组织行动上,成员单位来自不同部门,行业部门跨度大、涉及的领域也有所不同,在开展活动时经常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成员的参与度不高,缺少联盟该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对这个情况,在党建联盟成立时,要考虑到各位成员的现状,加强培训,在提升自身优势的前提下,相互学习,补齐短板。另外,在开展活动时,吸收群众一起参加,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组织优势。

优势互补,发挥党建联盟的团队意识

在推动发展上,部分成员单位没有很好的展现自身的资源优势。有时候开展活动仅满足于表面,忘记了建立党建联盟是要把事情办好的初心。所以在组建党建联盟的时候要坚持三点,即坚持政治导向、坚持为民服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政治导向,即要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民服务,即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因为小盈小利而脱离群众;坚持守正创新,即要在恪守初心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将联盟中单位不同、体质不同等问题破难攻坚,从而不断地发挥党建联盟功能,增强联盟的团队意识。

组建党建联盟是共同富裕下开展党建活动的创新作法,这是切实有效的将党的组织力量转化为生产力的作法,建好党建联盟、发挥好党建联盟的优势,是值得我们深度思考的!(吴越 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党建办)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