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在职党员“进社入网联户” 实现社区志愿服务“零距离一网情深”

2022-08-06 09:40:20 | 来源: 中廉导刊

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也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必须聚焦“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积极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入网联户”服务机制,形成“报到在社区、编组在楼道、服务在群众”的工作格局。

让党组织“立”起来。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建立社区党员数据库,全面登记党员能力特长、服务时间、服务意愿等信息,实行“双岗履职、双重管理”、回执反馈机制。落实“1+3+N”工作模式,以楼层为单位,划分微网格,集合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在册党员等力量组建网格党员小组,实行党员联系户制度,每名党员联系5-20户,充分调动和发挥党组织、党员的管理服务作用,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户户见干部、联户全覆盖。同时,注重网格队伍思想提升,加强党课、忠诚廉洁、自身素质、专项技能等方面学习。规范网格党支部建设,不断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优秀网格员向党组织靠拢。

让服务“暖”起来。开展上门送帮扶服务,通过楼道“微网格”实现孤寡老人与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为百岁党员庆生、为困难老人送温暖、陪孤寡老人上医院等暖心服务,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 邻居节 ”等活动,让社区外来人员感受“家”的温暖。依托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台,通过居民点单、网格收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与在职党员特长,解决社区服务最后“一纳米”问题。不定期开展帮助代办贫困生助学金、低保补助等各类事项,实现困难群众微心愿。同时,及时发现辖区内的潜在问题并做好登记,通过各种渠道和资源,高效协调相关部门到诉求服务平台或事发现场,面对面解答群众诉求和意见,确保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让机制“活”起来。将红七月和年底12月确定为在职党员“进社入网联户”服务月,推动在职党员走遍所在楼道全体住户,拉一拉家常、讲一讲政策、听一听民声、办一办实事、圆一圆心愿,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和困难需求,梳理形成工作清单,实行挂单销号。建立“有理慢慢说,有话好好说”日常调解工作制度,引导居民通过民主协商解决问题,定期组织召开“民主恳谈会”,让矛盾纠纷在社区层面解决。用好党群共建“红色纽带”,由党员干部带头组建文体娱乐、环境整治、法律咨询、便民代办和巾帼志愿者等服务队,带领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活动,通过亮党员身份、亮服务岗位、亮义务责任“三亮活动”,建立起“人人参与、定职定岗”的志愿服务体系。开展“红色楼道”创建行动,打造红色议事厅,用好“小区党支部书记+楼道党小组组长+业委会代表+物业负责人”议事队伍,推进“一楼一品”红色楼道文化培育,评选“最美红色楼道”,激活社区治理末梢。

社区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基础。基层要进一步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突出变革创新、数字赋能,推动网格治理理念、模式、机制、手段等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以“绣花”之功全面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省天台县赤城街道办事处 徐芳)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