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方向明 乡村振兴展前程

——来自河北遵化市马兰峪镇的报告

2021-03-09 08:32:05 | 来源: 党政周刊网

党建引领方向明

乡村振兴展前程

干群团结一条心

创新创业有激情

志愿服务一片红

乡贤助力显神通

美丽乡村大家建

村村稳定风气正

年年都有新变化

牛年将会更兴盛!

这10句“顺口溜”,是笔者实地调研时见景生情的有感而发,也是马兰峪镇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真实写照。

今年早春的2月24日傍晚,也正值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夕,笔者应邀赶赴河北遵化市马兰峪镇进行调研观摩。当晚,一连走访了惠营房、定营房、裕营房三个村庄,这是镇里“三房联建”的一个片区。每到到一处,都是大红灯笼挂满村,灯火辉煌、锣鼓喧天、载歌载舞、人山人海、一片沸腾。那种“火树银花不夜天、山村处处闪金光”的亮丽美景,让我大开眼界、目不暇接,无比振奋和喜悦。在这里,听不到往年那种噼里啪啦、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也看不到燃放烟花爆竹火光冲天、污染空气、碎纸满地的杂乱场面。纵横宽敞的街道和背街小巷都是那么清洁干净、整整齐齐、面目一新,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镇里严厉提出,必须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做到“就地搞活动、防控不出村、严把入口关、全力保安全”,使庆祝活动搞得既丰富多彩、热火朝天,又保证了环保清洁、疫情防控安全。村民们笑逐颜开、喜气洋洋,尽情享受节日的快乐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福祉。裕营房村一位曾经担任过村书记和村主任10多年、现已76岁高龄的老党员洪启感慨万分地说:“这种庆祝节日的隆重场面、浓浓的文化氛围、没有环境污染、疫情防控又安全,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都是党的好领导和党的政策好啊!”

马兰峪镇位于长城脚下,燕山南鹿,毗邻世界文化遗产AAAAA级景区的清东陵,是全国著名的“重点镇”和“历史文化古镇”。全镇辖区25个行政村,总人口2.5万余人,是以满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领航、文化铸魂、凝心聚力、全镇振兴”发展理念,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市前列,荣获了多项殊荣,堪称全市的“领头镇”和“标杆镇”。2020年,全镇在遭受疫情严重袭扰的不利情况下,由于全镇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抗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全年税收工作超额完成名列全市前茅;项目建设打了一个“翻身仗”,其中有一个总投资1.75亿元和另一个总投资1.28亿元的两个大项目顺利落地,一举打破了多年没有新项目、大项目在全镇“安家落户”的被动局面;村庄清洁活动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全部实现了“五清”,“洁齐美”保持了常态化和高标准化,在全市农村环境治理拉练评比中始终保持前列,并一次性通过第三方验收;“双创”工作被市政府列入一等乡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并代表遵化市参加唐山市组织的乡村振兴拉练观摩;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抓得又细又实、颇有特色,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惠营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建忠,近几年由于坚定不移地践行“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村群众艰苦奋斗,硬是把一个多年破烂不堪、脏乱差的落后村,打造成了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样板村”。周建忠本人还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于2019年9月底出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国庆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多次被农民日报、中国社区报、村干部报等中央国家级报纸和网络新媒体刊发。

陪同我调研的镇党委书记肖见韬和镇长王权兴致勃勃介绍说,镇里提出惠营房、定营房、裕营房“三房联建、带动一片”,旨在打造彰显民族特色的“文化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生态环保的“示范区”,以此来带动全镇大发展、大跨越。肖书记接着说,“三房联建”模式的推出,也是镇党委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这次以“三房”片区为主举办的元宵节盛大庆祝活动的成功实践,使我们看到了民族文化的神奇力量,她不仅活跃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也刺激了农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伴随着这场前所未有的灯会,一些传统风味的各种小食品和民间少见的特色手工艺品也纷纷亮相、抢占街头巷尾,无数个摊点把街道两侧包围得严严实实,摊主的叫卖声响成一片,大人小孩儿争相购买;路边的一些饭店、餐馆和农家乐也“火”了起来,还有的借机开展“带货直播”,上演了一场“灯会搭台、生意火爆”的消费大戏。据三个村的粗略统计,仅两三天的时间,消费收入就超过了300万元。

党有富民政策,民有报国之心和感恩情怀。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民最强烈、最迫切的期盼和愿望。这也是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努力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顺形势、应潮流、得民心、合民意,应该坚持到底、永不动摇!

“加强基层党建,是统领农村一切工作的指南。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神奇作用,就会感召群众、一呼百应;可以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强大生产力和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凝聚释放出来,干群团结力量大,小康路上大步跨。”肖书记的一席话,颇有见地、深谋远虑,显示出他的坚定自信和政治定力。

那么,马兰峪镇是怎样加强镇村两级班子建设的?

首先是当好班长、管好自己、带好队伍。笔者与镇党政班子成员座谈中,党委书记肖见韬直言不讳地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班子强不强、全看领头羊。我作为班长,深感责任重大,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廉为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只有“自律”,才能要求“他律”。否则,说话“不好使”,发号也“不灵”,还会贻误工作,影响抓落实。班子成员异口同声地介绍说,我们的肖书记总是想在前、谋在前、干在前。能够站在全市的大局反观全镇的工作,一门心思“争第一、创唯一”,是一个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带头人,也是一个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大谋略的人。在班子内部,他不以“老大”为自居,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大家智慧,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从来不搞“一言堂”和“家长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整个班子精诚团结、同心同德、齐心发力,同唱“一首歌”、同吹“一把号”,没有“杂音”和“跑调”。“好班长”必然带出“硬队伍”和干部“好作风”。所有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镇域内的企业生产和安全遇到困难、城管基础设施出现问题、民生项目建设遇到阻力、环保污染和村庄环境卫生有反弹现象等,书记、镇长和班子分管领导,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协调处理、妥善予以解决。今年正值农村“两委”换届,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政治任务。为了确保农村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书记镇长死死抓住不放。主抓党建工作的镇党委副书记张鹏和镇党委组织委员陆美慧,坚持吃住在镇里,天天下沉到各村,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一丝不苟地严把换届这一关。为了把某村一位年轻有为、敢想敢干、敢于担当的青年同志选上来,书记镇长几次到村里做工作,排除少数人的干扰,使这位年轻同志成功当选。

全镇有11名包片干部和25名包村干部,他们坚持“以村为家、助力发展、心系群众、打成一片”。在村庄环境治理、发展特色产业、拓宽百姓致富门路、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颇有成效的工作,他(她)们安心“驻村",真心“助村”,创造了“帮扶重在思想上;稳定摆在首位上;项目建在急需上;实事办到心坎上”的经验做法,深受农民的欢迎和拥戴,也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裕营房村包村干部黄雅静,她把村子当自家,把村民当亲人,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几乎天天沉在村里头,与村民同吃同劳动,关键时期不回城住在镇里的宿舍。平时,她很少坐在村部,坚持走家串户,与村民“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面对面”商讨;“实打实”服务。全身透着十足的“土气”,没有一点年轻女人的“娇气”。她腿上患有严重的滑膜炎,一直困扰着她行动自由。在村里拆违建、修路施工的紧张繁忙阶段,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有时强忍着疼痛参加义务劳动。她上班入村总是带着药,当地医生建议她到唐山市和北京大医院好好检查一下,她总是一拖再拖,一门心思地扑在工作上。今年2月里的一场大雪,把村庄覆盖的一片洁白。一大早,她就赶到村里,组织村民清扫积雪。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纷纷劝他好好休养治疗,可她执意不肯,毅然坚持奋战在一线,许多村民感动地说:“村子变化这么大、这么好,包村干部黄雅静功不可没啊!”

固守前沿阵地,打造“特别能战斗”的镇村两级坚强堡垒。基层乡镇村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作部署的“前沿阵地”,也是直面群众的第一道窗口,抓落实必须紧紧依靠基层乡镇村。否则,一切工作就会落空。镇党委在抓好自身班子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地提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积极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教育活动,引导农民举党旗、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讲大局、多奉献。一是定期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他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政治觉悟,把对党忠诚、情系群众、为民造福,作为永恒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的好支书。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集体参观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农村党支部书记廉洁奉公、执政为民、遵纪守法,争做政治上的“清明人”;法治乡村的“带头人”;创收致富的“领路人”。三是定期组织村干部工作交流和“争先创优”擂台赛。树典型、立标杆、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促进平衡发展,共同提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建立和完善村级干部考核体系。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并用,做到奖惩分明、公正透明,切实起到表扬先进、鞭挞后进的激励作用。全镇25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都能以身作则,带头实干,克难攻坚,发挥了“领头雁”作用。比如,侯家山村,是一个仅有130户、530口人的小山村。过去有多年烧煤取暖做饭的生活习惯,程度不同地造成空气污染,影响生态环境质量。在治理散煤攻坚行动中,起初家家户户均有抵触情绪。党支部书记孟庆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逐家逐户做工作,讲意义、摆道理,直到把群众工作做“通”为止。目前,全村没有一户烧散煤的,全部改烧了兰炭,消灭了“烟熏火燎、污染空气”的状况。为了确保使用电暖安全,还向户户发放了“明白纸”,家家墙上都安装了报警器,既方便安全、又清洁环保,村民们都很满意。

通过加强镇村两级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镇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干、党员个个做示范、志愿服务天天干、乡贤主动帮着干、群众自觉跟着干”的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并涌现出两名“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官房村党支部书记徐景明和惠营房党支部书记周建忠,2人同时荣获“唐山市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其中,官房村党支部书记徐景明还被评为“河北好人”和“河北省道德模范”。

充分发挥人才支撑和“乡贤”助力作用,加快乡村振兴。实践证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准,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步伐,村官是关键、农民是主体、人才是根本、产业是基础、致富是目的。基于这种思维理念,该镇积极搭建人才平台,把引进文化、科技等领域各类高端人才作为重大发展战略,为全镇跨越发展、全面振兴注入新知识、新理念、新动能。该镇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留英博士等文旅、建筑、历史方面的专家教授开展知识交流合作,成立了马兰峪镇人才工作站,专注于历史文化的挖掘、产学研融合、优质文化产品生成、农村文化活动策划等,有效缓解了全镇文旅发展领域人才不足的问题。目前,正在深入推进马兰峪生态博物馆工程项目。与此同时,还特别注重一些懂农业、爱农民、会管理的农业各类人才的使用,让他们有“用武之地”,并把着力点放在发挥“乡贤”作用上。全镇25个行政村都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协助村“两委”搞好本村发展规划设计,热心处理农村的“大事小情”,千方百计化解各类矛盾,保持农村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定营房村成立了由老支书、企业家、退休老职工5人组成的“乡贤理事会”,他们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无私奉献,并带头捐款捐物、支援村里民生项目建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退伍军人、曾在外地做企业的孙景春,自担任乡贤理事会会长以来,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日夜操劳无怨言,而且大兴行善之举。从2020年4月到今年2月,仅10个多月的时间,就向村里捐款10万元。乡贤理事会副会长那淑云,虽然早已出嫁到外村,可是她时刻关注娘家村的发展变化。去年10月份,为支援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她主动捐资5万多元。今年得知村里欢庆元宵佳节后,她又提前捎来300斤做元宵的上等黏米面、元宵馅100斤和制作元宵的用具。凡是村里要办的民生实事,她都力所能及、积极赞助。村里的老少爷们都赞不绝口地夸她是“心系娘家村的好闺女、定营房的大恩人”!现在,定营房村的乡贤理事会成员已发展到19人,他们担负着全村发展规划设计、产业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事调解、婚丧嫁娶、村史研究、文化发掘等任务。乡贤真正变成了村民拥护的“香贤”,不愧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谋士”、乡村治理的骨干力量。用当地群众的话说:“乡贤就是本乡本土、有一定特长的实用人才!”又如,裕营房村的乡贤人士韩秋生,是一个跟异地合伙做生意的年轻人。但他热心关注村里的发展,村里的活动他总是积极主动参与。拆违建、清垃圾、扫卫生、修村路、安路灯、挂灯笼等,到处都有他跑前跑后、忙忙碌碌的身影,颇受村民的赞赏。

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镇呈现一片“志愿红”。目前,全镇拥有志愿者队伍近千名,男女老少皆有之,25个行政村平均每村都有40名左右志愿者,突击卫生扫除有时达到百人以上。镇里按照“行行有志愿人员、村村有志愿队伍、月月有志愿活动”的要求,于2020年4月底,召开了“志愿兰阳、仁义古镇”的启动仪式,组织各村、镇直部门、企业商店、学校等单位全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发挥先进引领作用,还专门成立了以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为骨干的100余人的“志愿先锋队”,依托各志愿队伍,开展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志愿人员“天天有、处处见、周周开展大扫除”。到目前,全镇已组织志愿活动190多次,共计节省环境卫生治理资金270多万元。今年“三八”妇女节和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全镇出动了700余人参加义务劳动。同时,还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问军烈属、退伍军人、孤寡老人、伤残病患者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彰显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定营房村为了保护和激发广大妇女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庭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村“两委”精心组织了“建和谐村庄、展巾帼风采”--庆“三八”妇女节文艺汇演,使全村妇女倍受鼓舞、斗志昂扬、激情爆发,决心在农村治理中多做贡献、再立新功!裕营房村通过日前顺利换届,换出了新气象、新面貌。在党支部书记孙景贺的带头发动下,全村迅速掀起了“学雷锋、见行动”的热潮。男女老少齐上阵,打扫积雪、清理垃圾、净化公共卫生。包村干部黄雅静、村委会副主任赵亚军、村妇联主任付金平、村部会计马长秀、村书记爱人洪晓华,冒着清晨的寒风,带头参加义务劳动,几乎天天如此。她们不怕脏、不怕累、不叫苦、任劳任怨,脸上总是透着笑容,干得格外起劲,被村民称赞为“五朵金花”。在她们的带动影响下,全村里里外外、家家户户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据了解,全镇25个行政村志愿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形成了常态化和长效机制。

牛年的阳春三月,马兰峪镇生机盎然。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镇党委信心坚定地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按照遵化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马兰峪镇的实际,紧密围绕今年抓好队伍建设年、项目落地年、文化活动年、社会治理年、环境提升年“五个年活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铆足牛劲再大干,不懈奋斗谱新篇,争第一、创唯一,继续当标杆、做表率,为全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许贵元)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