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循线追源,民警救助出走女孩

2021-04-14 16:34:38 | 来源: 党政周刊网

一名身着校服的女孩坐在酒店门前,任凭谁上前询问,她都不开口答话。

她是谁?又为何坐在酒店门前?

3月29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西关正街一家酒店门前,一名身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女孩坐在酒店台阶上,一坐就是两个小时,这引起了酒店老板和路人的注意。酒店老板在询问女孩是否遇到什么难处未果后,叮嘱前台工作人员注意观察女孩。

经过此处的一些路人看到女孩后,也上前询问,想帮助女孩,但女孩始终不肯说话。“有好心人见女孩不说话,便给了女孩一些钱,让她去买点吃的喝的。”酒店老板说,女孩在附近商店买了瓶水后,又坐在了酒店台阶上。

“起初,我想女孩是不是在等人,可她一直坐到了天黑,我就觉得情况有些不对了。”酒店老板说。

当日23时许,眼看路上行人越来越少,可女孩依旧坐在酒店门口,酒店老板也不敢擅自收留,于是赶紧报了警。

“那女孩是未成年人,留宿酒店肯定不妥。遇到这种情况,酒店老板及时报警的做法是正确的。”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西关派出所民警李锦梁说。

西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向酒店老板了解了详细情况,在得知女孩一天没吃东西后,便先将女孩带回了派出所,并给她买了饭。可女孩怎么也不吃。

“我跟她沟通了一个小时,她才说自己是转学到西安的,但说不清学校的名字。我们根据女孩身上的校服,询问了周边群众,但都说没见过这样的校服。”李锦梁说,由此他断定女孩可能撒谎了。

“她肯定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因为我注意到她手腕上有自残的痕迹。”注意到这个小细节的李锦梁耐心和女孩聊了起来,疏导女孩情绪,还在女孩的书包里发现了一张宝鸡某县级中学的试卷。

在李锦梁开导下,女孩终于开始吃饭,并说出了实情。

原来,女孩今年14岁,是宝鸡某县中学初一的学生,一直在学校住宿,只有周末才回家。3月28日,女孩因和家人发生争吵,被母亲摔坏了手机,遂在返校后给自己写了请假条,骗过学校保安,溜出校园,来到了西安。

了解情况后,李锦梁与女孩进行了悉心交流,明确指出其赌气离家出走的严重后果,教育其一定要学会尊重理解父母,更要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女孩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她始终不肯说是如何到西安的,只是称在酒店门前很有安全感,那里有很多好心人关心她,所以她一天都没有离开酒店门前。

随后,李锦梁及时联系了女孩的学校和其家人。女孩的家人称,当时摔女孩手机也是一时情急,在得知女孩出走后,已连续找了20多个小时。

3月30日2时许,女孩的家人和老师赶到了西关派出所。见到孩子后,女孩的家人激动万分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李锦梁嘱咐女孩的家人,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一定要讲方法、说道理,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和孩子相处。

“民警说他们只是尽其所能办了件小事,但对于我们老百姓而言,这就是一件解民忧的实事。我感谢他们。”女孩的家人说。(魏文博)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