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观察 > 公检法讯 > 正文

“过年了,我一定要去社区看看”

2021-02-16 10:55:57 | 来源: 党政周刊网

“她不会说漂亮话,但干的都是实在事”、“像我们这样的老旧社区,几乎没听说过谁家丢东西的事。”提起郝世玲,社区群众总会说:“她是我们大家的郝大姐。”

郝世玲,今年59岁,在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岗位上工作已近40年。个子不高的她,在同事和群众眼里,是一个平易近人、忠厚老实,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人。

三百米的走访之路,被四声“郝大姐”打断

2月15日,大年初四,西安莲湖,晴。

“任老太太子女不在身边,生活困难,过年了,我要去看看”“前些天给快递站下了消防整改,今天要去复检”“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很重要”,一大早,郝世玲便在警务室梳理着今天的走访计划。

待准备停当,笔者便跟随郝世玲和劳动南路派出所副所长高阳开始了今天的走访工作。刚出警务室,迎面而来的一句问候“郝大姐,过年好!”就把郝世玲叫住了。喊“大姐”的居然是一位约摸5、6岁的男孩。在旁的奶奶急忙纠正:“没大没小,我们叫‘郝大姐’,你可不能,快叫郝奶奶。”郝世玲见状赶忙摆了摆手,“咱们社区群众不论年纪大小,都叫我‘郝大姐’,不碍事的。”言语间,柔和的目光与和蔼的表情,让笔者这个“外人”都倍感温暖。

前去慰问的任老太太家距警务室不过300米,沿途时不时被一声声“郝大姐”打断。看到郝世玲,社区群众、店铺商家都会热情地上前打招呼,交流近况。

“任老太太是一位独居老人,过年了,我要去看看。”

来到任老太太家,还没等家门完全打开,一声“郝大姐”便透过栅栏铁门传了出来。“前两天换的新门锁好用吗?”郝世玲一边查看新更换的门锁一边询问。“好用的很,比我原来的安全多了”,任老太太边感谢边双手拉着郝世玲,将我们迎进门去。

来到屋内,任老太太拉着郝世玲和高阳的手坐在床边拉家常,郝世玲在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的同时,还不忘祝愿她新年快乐,叮嘱她注意春节期间防盗、用火安全。老人感激之余连声道谢,时不时将刚买的橘子塞进二人手里。

“作为人大代表,我来征求您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

来到另一户社区居民王师傅家中,郝世玲与家人们促膝长谈,聊社区变化、谈警民情感,对王师傅的家庭近况、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着重征求并详细记录了王师傅对公安工作、社区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

临行时,郝世玲还不忘叮嘱,“今后,请你们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希望将更多社情民意、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带到全国两会,帮助咱们老百姓发声。”

临近中午,郝世玲完成走访工作回到警务室,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便开始和副所长高阳整理走访收集来的各类信息,尽快拿出初步解决方案。

缘分从40年前开始

“我负责的民航社区面积0.69平方公里,居民楼148栋,分散在9个院落,常住、流动人口1.8万人;704号楼西单元住着一位独居老人;612号2层小孩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在家照看······”一系列记忆清晰的社区资料给跟随走访的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回首40年前,郝世玲被分配至民航社区担任社区民警,那时的社区,可谓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大杂院”,曾是各类案件的“高发区”。

但她从未抱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

工作中,她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用真情换真心,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称赞。在社区工作近四十年来,她以社区为家,扎根警务室,创新探索出“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模式等社区警务管理系列服务模式,将“鱼龙混杂社区”治理为远近闻名的“最美社区”和“零发案社区”,这一切的改变与郝世玲勤勤恳恳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她用40年,做到了社区百姓随口而出的“郝大姐”,她用40年,做到了人民群众念在心里的好警察,她同样用40年的执着与坚守,找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答案,并承诺用一生去守护、用一生来书写。(魏文博)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