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弘扬中华廉政文化,加强党员党性修养

2024-02-26 14:05:57 | 来源: 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刘国具镇人民政府

明朝名臣于谦居官清廉在朝廷派他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的绢帕、蘑菇、线香等土特产送给他,让他回京分送朝贵,他没有接受。同时还写了一首诗表明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除了含有“两袖清风”四个字的那首诗之外,于谦还做过一首关于石灰的诗:“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读来给人以正气凛然之感的诗,就是于谦清白家风的绝好写照。从他的先祖,到他,再到他的子孙,哪一个都是如石灰一样,不畏强权,清白长存。

还有东汉名臣杨震,在赴任的途中路经昌邑,昌邑县令王密为报答知遇之恩,特备黄金10斤,乘夜深人静,打算送给他。杨震不接受,王密说:“三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更不会影响到您的人品。”杨震说:“你顶天而来,天知道;踏地而来,地知道;携金而来,你知道;赠金与我,我知道。既然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为不知?”

古代清官的清廉品格、秉性、风范,对今天的党政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有着借鉴、发扬、继承之点,这对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非常有益的。对此,特写出来,供加以借鉴。

党员干部要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要培育良好的性格品格风格,注重养信仰之气,养文化之气,养担当之气,养清廉之气。养信仰之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纵观我党的奋斗史,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焦裕禄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有一次发现儿子看戏没买票,便教育儿子不能搞特殊“看白戏”,并立即拿出钱叫儿子到戏院补票,他还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谷文昌担任干部期间,招收别人进单位,偏偏不安排自己的子女入公职,哪怕是一辆自行车,他也不许孩子们碰一碰,因为它姓“公”。

要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养担当之气,培养直面矛盾的勇气、敢于承担责任的精神,时时刻刻不忘自己身上的岗位责任,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养清廉之气,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守政治原则,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贺晋源)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