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守好文化遗产 留住文化根脉

2023-01-31 18:33:19 | 来源: 中廉导刊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泱泱中华大国,在历史的长河中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作为新一代的继承人,更是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守好文化遗产,需保护为先、筑牢基底。毛泽东曾说过,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经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垢政治和经济。不管是经抢救复活的正定古城、延安革命旧址群,还是被唤醒的大运河文化公园,都体现了务实举措卓下的成效,也在努力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让新时代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活力不断迸发前进。

守好文化遗产,需共享传承、探索未知。“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江河万里,绵延不绝,在传承中华文明优秀传统的同时,更需要我们不断去延伸历史的轴线,探索未知领域的新天地。水下考古、科技考古、涉外考古、公众考古等的不断发展,正是我们用新的渠道打开对未知领域的敲门砖。

守好文化遗产,需创新创造、积蓄力量。“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事的质变都是由量变而起,我们不仅要重温历史积淀的智慧,更要积蓄起一股新的力量,让文化遗产以多元化的形式更鲜活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精神生活。

新时代的中国,古老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中华文明在时代发展中彰显强大生命力,作为中华儿女,更要精心守护好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要方方面面、时时刻刻的从自我做起。(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 杨静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