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我心中的大别山精神

2022-07-28 15:07:47 | 来源: 中廉导刊

大别山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进行革命、建设和发展的精神载体,都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成员、都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和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4月、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别山区的安徽金寨与河南新县等地考察调研后,明确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然而,由于大别山精神源自于鄂豫皖三个省和黄冈、信阳、六安、安庆等多个地市及红安、新县、金寨等几十个县区,因而在表述语的概括总结上,各地不尽相同,存在着多个维度、多种不同的表述。对此,我们应该正确看待。

第一、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一种好现象。大别山区地域辽阔、横跨三省,人们的立足点、着眼点、观察点、出发点不同,概括总结出来的表述语不同,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一是说明很多地方、很多部门、很多人都在关心大别山精神、研究大别山精神;二是这种研究工作能够有力地促进各地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三是从另一个角度充分说明了大别山区的红色历史光辉灿烂、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人们不论从哪个地方着眼、哪个层面入手,都能总结提炼出一种伟大的革命精神。

第二、这种现象确实有消极的一面、不利的一面。对内,不利于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加快发展;对外,不利于形成“拳头”、形成合力、打响品牌。

怎样才能尽快地统一大别山精神的表述语呢?我认为:至少有三条路径。一是邀请中央宣传部或中央党史研究院等权威部门牵头,引领鄂豫皖三省人民共同研究。二是鄂豫皖三省人民联合起来进行深入研究、并尽快形成共识。三是对已有的具有较大影响力、号召力的表述语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将大家都认同的表述语集中起来,把相同、相近和相似的表述语进行归类与合并,寻找共同点、寻求最大公约数,集众家之长、应时代之需,凝炼总结出三省人民都能认同的大别山精神表述语。

安徽省六安市曾面向全国开展过“大别山精神表述语征集评选活动”,当时是金寨县报送的“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获最高奖。后经市委常委会讨论增加了“万众一心”4个字(后又改为“一心为民”4个字),并且以市委的名义向外推介、对内宣传。

实际上,大别山精神的表述语和大别山精神的内核(内涵)是两码事。表述语只是一种符号,只是对大别山精神最核心的、最关键的内容进行总结和归纳,内核(内涵)还需要在表述语的基础上进行再阐释、再说明,我们不能期盼用10个字、20个字或者30个字的表述语来代替大别山精神内核(内涵)。

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我心中的大别山精神”表述语就是这样四句话:坚贞忠诚、牺牲奉献、团结奋进、永跟党走。这四句话可以说是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提炼总结出来的,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有无数的英雄人物能够证明,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有大量的数字能够支撑,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有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每一句话的背后都蕴涵着丰富多彩的红色基因。

一、坚贞忠诚。这句话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缩写”,主要是指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始终如一的坚贞忠诚,集中体现在大别山区广大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对党忠贞、严守秘密,威武不屈、宁死不从。无论是在革命的初始阶段、高潮时期,还是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危急关头,大别山军民始终对党充满信心、无比忠诚,临危不惧、初心不改,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红色政权。面对敌人的残酷迫害、血腥镇压、威逼利诱,广大党员干部大义凛然、誓死不屈,舍生取义、视死如归。

金寨县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始人詹谷堂,1929年9月被捕后,敌人3次用铁丝穿透他的胳膊游街、5次带他深夜陪斩,但是他每次都是挺起胸膛,高呼“共产党万岁”。敌人审问时,他痛斥敌人的罪行,义正词严地告诉敌人: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就有多少共产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自己的鲜血在牢房的墙壁上写下“共产党万岁”5个大字。

在敌人的疯狂进攻和破坏下,到1934年冬,鄂豫皖苏区根据地仅剩下4块残缺不全的小根据地,群众不足千户,干部战士加伤员仅余千人。他们露宿深山,不但衣食无着,还长期吃不到盐,几乎全靠野菜、树根果腹,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生活。“树也砍不完,山也烧不尽,只要青山在,到处有红军……”久经革命烈火考验的鄂豫皖军民,没有被敌人的暴行吓倒,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征服,展现出革命到底的坚定信念。

全面抗战爆发后,红二十八军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奔赴民族解放的新战场;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实现了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伟大历史转折……直到新中国成立,大别山一直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重要活动区域,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奇迹。

二、牺牲奉献。牺牲奉献的前提是胸怀全局、心胸宽阔。这句话主要是指大别山人民大局观念强、担当意识强,胸怀全局、顾全大局,勇于牺牲、乐于奉献、敢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小局服从大局、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同时也包含着纪律严明、作风务实这样一些重要因素。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别山精神,就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而成的。虎胆将军彭雪枫,“出生入死,致力革命二十年”,在战场上壮烈殉国,践行了“军人在大敌当前之际,当以捐躯沙场,马革裹尸为荣”的铿锵誓言;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立志“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战友不幸中弹、英勇牺牲;鄂豫皖苏区创建人之一吴焕先,“赤胆忠心,英勇善战”,虽然出生于地主家庭,却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一家6口人被杀害,自己牺牲时也只有28岁……

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有200多万人投身革命、近100万人为国捐躯。当时的金寨大约23万人,百分之四十的人口为革命英勇牺牲。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000多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28年的浴血奋战,英雄的大别山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三、团结奋进。这句话主要是指军民同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英勇无畏、勇往直前、勇当先锋,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不胜不休,做工作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有毅力,为了革命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干事业前仆后继、赴汤蹈火,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同时也包含着改革创新、争先进位、加快发展等内涵。

从大别山区的红军公田碑到《刘邓大军的借据》,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损坏东西要赔偿”……大别山区党和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结成了鱼水一般的情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大别山上一根藤,藤缠树来树缠藤。红军好比山上树,穷人好比树上藤。藤离树来无处挂,红军是咱救命人。”这首大别山区曾经广泛传唱的红色歌谣,就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生动写照。

大到土地改革、架桥铺路,小到柴米油盐、生老病死,鄂豫皖苏区政府把群众的事情视为自己的事业,换来的是人民群众积极参军拥军、竭尽所有支援革命。即使在最艰苦的岁月里,革命群众也能做到“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四、永跟党走。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铁心向党、永跟党走的光辉历程和优良品质得到了充分展示、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在革命的关键时期和困难时期,大别山军民永跟党走的政治品格极大地维护了党的团结、壮大了革命力量、加快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在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危急关头,广大红四方面军的将士与其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946年6月,在决定中国命运的最关键时期,在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斗中,金寨籍将军皮定均率领一纵一旅临危受命、掩护中共中央中原分局和中原军区主力突围。他们以其崇高的大局意识和革命忠贞,巧用疑兵之计,成功地打乱了敌人的“围剿”计划,保证了主力部队的顺利突围。

洪学智,我军唯一一位两授上将军衔的将军,他的一生也是跌宕起伏、“四起三落”。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什么环境中,洪学智始终坚信党、忠于党,积极努力、乐观向上,最终得以平反昭雪,重任总后勤部部长,后来又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一。

大别山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广大革命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高高飘扬的历史传奇。我们一定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金寨时的殷殷重托:“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一定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包括大别山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来、发扬光大,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中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永远奋斗! (作者:胡遵远,系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