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人物春秋 > 正文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变换的是颜色,不变的是初心

2023-05-12 16:02:06 | 来源: 中廉导刊

“坚”是一种挺拔,是不为所动;“守”是一种柔情,是职责担当。大道至简,坚守就是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无论它充满荆棘,还是曲折蜿蜒,都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武夷山大队有这样一位中队长助理,他叫吴光祝,在他坚守的14年里,参加了大大小小近百场任务,抢救了几十人生命,从一名消防员成长为大队的中坚力量,获得驻地广大人民群众良好口碑的同时也取得各种荣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最深厚的底蕴彰显最深度的热爱

14年的青春挥洒在这片热爱的土地,沉浸在这份深爱的职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真抓实干态度是所有人对他最真切的评价,也是他带给所有人以身作则最直接的先进典范。

2018年队伍集体转制,在队伍历史转折点,人生的十字路口,远离家乡湖北,独自一人前行的他,也有过些许彷徨和动摇,但这么多年对这份事业倾注所有的情感,让他感受到无论队伍如何改,这份绿水青山就是他心中守望稻田。

现如今队伍虽然转制,但在他身上 “换装不换本色”的血性虎气依然澎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攻坚魄力依然坚定,他身上始终留存着军人本色,始终流淌着森林消防血脉,百年变迁,薪火相传,初心如磐,面临重大历史改革,他毅然选择坚守这片热土。那是多年来他一步步的历练,一点点的积淀,从稚嫩青涩的青春少年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铁血骨干,从懵懂无知的社会青年成长为身经百战的烈火英雄,靠的就是他对这个队伍最深度的热爱,对这片热土最深层的偏爱,十几年如一日地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他就是中队的榜样、先进的典型。

最雄浑的底气凸显最过硬的本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中队的中队长助理也作为教员的他,始终是大家的“模范标杆”。环境是无声的教育、行动是最好的感召,他始终叫响看我的,跟我来,凡事冲在前,凡事敢为先,在训练场上,他总是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不手软,对他人不放松,把每次训练当做实战检验;在灭火救援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敢于在关键时刻担负重要攻坚任务。在火场中身经百战的他清楚,安全可以演练、生命没有彩排,每一天血与火的训练就是为了在每一次血与火的逆行后能够平安归来。

2019年“12.5”驰援佛山高明重大森林火灾任务,作为中队灭火装备资深教练员的他清楚,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件装备每一个配件的“小失误”,都可能是执行任务的“大隐患”,无论是火场上还是休息时,他的身影始终不曾停歇,始终俯身在检查维护装备的工作中,保证此次灭火任务中机具装备保持良好性能,圆满完成灭火任务。好状态要靠好素质来支撑,好素质要靠好状态来表现,他就像一台永动机,似乎有用不完的劲,使不完的力气。在河源火场,由于山路陡峭而且树藤倒木较多,他带领的班组在赶往一处烟点时一名消防员显得十分吃力,为了尽快消除隐患,将烟点处置掉,他主动背起该同志的风机又拿上一把二号工具,直奔烟点而去,而等到大家都赶到目的地追上他时,烟点已经处置完毕,隐患已经排除,大家看着班长那灰头土脸靠在树旁休息的场景,心里不禁越发佩服这位老班长!

每一次整装待发,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逆行。吴光祝作为新时代的森林消防员,他深深挚爱着这身火焰蓝。从事十余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自己的青春誓言,始终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强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用无悔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感人的战斗事迹,用坚定的意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为森林消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 张逸行 罗乐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