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人物春秋 > 正文

看看杜富国身后

2022-09-11 08:42:26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南部战区陆军召开向“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学习动员大会,英雄杜富国发言时说:“‘八一勋章’是人民军队最高荣誉,组织把这么高的荣誉给了我,我要感恩奋进、继续战斗……”。发言结束时,杜富国抬起了断臂,面向官兵,庄严敬礼,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英雄杜富国,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2016年11月入党,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2018年10月11日下午,执行扫雷任务时,杜富国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排查过程中,突遇爆炸。瞬间,他用身体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11月18日,杜富国被授予一等功;12月20日,被评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2019年2月18日,杜富国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同年5月16日,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同年5月22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杜富国“时代楷模”称号。同年7月2日,杜富国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同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授予杜富国“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同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2年7月27日,荣获“八一勋章”。“八一勋章”是军队最高荣誉,在全国、全军有深远影响,是全社会的楷模、榜样。

从杜富国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官兵自胜者强、自强者胜的青春风采和英雄气概。英雄,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有英勇品质的人;这两项品质,在杜富国身上都有。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立身之本,是一个民族行稳致远的力量。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说:“杜富国在危急时刻喊出‘让我来’,以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形象,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杆。我们要充分发挥英雄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更多官兵学英雄、敬英雄、做英雄,把‘让我来’变成‘一起来’。”“一起来”,就是大家以杜富国为榜样,就是人人“争做‘杜富国式英雄战士’”。

在杜富国精神感召下,一个人人学习英雄,尊重英雄,崇拜英雄,争做英雄的生动局面,把原本一个人的“让我来”变成了大家“一起来”。我们高兴的看到,在杜富国身后,已经站出了更多英雄好汉,那才是英雄的新时代意义,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英雄;有了杜富国冲在前面,才有“一起来”的英雄群体出现。杜富国用担当和牺牲,为后人指明前行的方向,胜利的方向。杜富国身后站出来一群有血性的英雄好汉,是用“一起来”向英雄致敬;这是一种自觉,一种自强,一种果敢,一种担当,一种品质,一种血性,一种敢于斗争,一种敢于胜利。

“一起来”,是谁也不甘落后,是向英雄看齐,是最有说服力的向英雄学习。英雄是国之瑰宝,是民之精锐,是全社会学习效仿的楷模,这是英雄的意义;英雄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一个民族,一群有血性的战士,人人争当“杜富国式英雄战士”,那才叫强军,那才能强国。学英雄,不是喊口号,而是关键时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向杜富国那样勇敢的站出来,冲上去。这是对学英雄效果最好的检验,也是人人争做英雄。

心中有英雄,前行才会有方向,挺身而出才会有力量。以杜富国英雄为镜子,为旗帜,为榜样,才能提高境界,才能提升品德,才能乐于奉献,才能提纯理想,才能坚定信仰。不论你是军人、学生,不论你是科研工作者、人民公务员,不论你在哪一个岗位、做什么样的工作;这种壮举,就在演训场,就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也在日常普普通通的工作中。

杜富国身后,站出千千万万具有无私、奉献、牺牲、忠诚、执著、担当、血性、朴实品质的军人和普通人,才称得上英雄辈出,才是新时代、新气象、新气派。这个“新”,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甚至已成为全社会的认同和自觉,在中华大地已开出鲜艳花朵。(唐剑锋)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