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人物春秋 > 正文

身边的好样子丨能工巧匠“四小工”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2022-08-28 10:29:35 | 来源: 中廉导刊

泥瓦工、水电工、园艺工、土木工在消防队伍里被俗称为“四小工”,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利用课余时间对营产营具、训练设施、文体器材和生活用具等进行维护保养,做到“小修不出门,大修省经费”。

图为读书学习(任德强摄)

“王涛,停电了!”

“王涛,漏水了!”

“王涛,锁坏了!”

“王涛,…… ”

在我们身边常常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聪明灵活,堪比“鲁班”。他们与汗水、泥泞为伍,与扳手、钳子做伴,就像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有他们在的地方,总是能够变废为宝,在阿勒泰市森林消防大队有这么一位“平凡”的劳动者,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一些不平凡的事。

图为给木牌描红(任德强摄)

2019年5月,王涛带着对消防生活的热爱和憧憬,毅然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6个月的新训生活结束后,因为表现突出、吃苦耐劳、做事沉稳,再加个人综合素质突出,他被安排学习“四小工”技术,虽然是“小角色”,可是他却发挥出了大作用,他精心钻研,立足本职岗位,根据大队营产营具使用实际情况,不仅会维修单位的营产营具,更是将电焊、电路维修等技术认真学习,为大队做出了积极贡献。

刚刚接触“四小工”的时候,王涛还是个“菜鸟”,只能做些简单的桌椅、板凳的修补工作,遇到像水电维修这种较难的问题,往往抓耳挠腮,不知如何处理。于是,他给自己定下自学计划,买来水电维修专业书籍,自学基本原理和常用方法,每当有地方技术人员到大队维修电路时,他就蹲在旁边“偷师学艺”,向他们虚心请教。经过不断地摸索尝试,他的各类维修技术水平日渐提高,已经有了独当一面的能力。王涛说:“我第一次独立负责工作,且圆满完成时,心是激动的、手是颤抖的,那种荣誉感、自豪感,难以言表!”

图:为“四句方针”涂抹颜色(任德强摄)

自从加入消防队伍之后,王涛同志时刻不忘肩上的职责,身上的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给各项任务,为大队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二季度评选预备党员,王涛通过自己的能力得了全体指战员的认可。

“最脏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刷墙的时候吧,也不算是脏,那时候满身的油漆,每次吃饭的时候总有一股股油漆味弥漫空中。”王涛笑着回答,指战员们从他身上看到了榜样的影子。

图:为界碑描红(任德强摄)

长期以来,该大队党委高度重视营产营具使用管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大队营产营具建设使用现状,认真制定采购营产营具配件和维修方案,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同时,按照“以管为主、以修为辅、管修结合”的思路,注重“四小工”的培养,让他们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四小工”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四小工”作用,确保营产营具发挥最大效能。

王涛在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毫不吝惜将自身的技术、经验传授给他人。在工作中,他言传身教,对其他“四小工”进行培训指导,对战友的疑难问题及时解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帮助大家提高维修水平,共同进步。

图为维修鸡圈(任德强摄)

王涛把青春和汗水播撒在自己深爱的消防营区,平凡的岗位上,像王涛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默默无闻履职奉献,任劳任怨无悔前行,为消防救援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 任德强)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