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人物春秋 > 正文

凤舞朝阳风景妍

——记河南新乡县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来胜

2022-08-17 08:39:58 | 来源: 中廉导刊

阳光照在朝阳社区,红旗飘飘,处处是红色的。红色的宣传牌,挺立的红旗,在翠绿的环绕中,这红色格外生动,格外惹眼。

阳光照在陈来胜脸上,越显出一种动人的神彩。他中等身材,话语滔滔不绝,思路清晰。我看着他,心里暗暗感叹,真不愧为远近闻名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他是致富带头人

陈来胜,土生土长的东大阳堤村人。如果以时间来分割,2008年是陈来胜人生的一个转折点。2008年之前,他一直在外从事商业销售,他能说会道,见多识广,头脑精明,生意做得顺风顺水。2008年,东大阳堤村因为班子软弱涣散,党委负责人找陈来胜谈话,陈来胜不顾家人和父母反对,决心挑起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就在头一晚,父亲还劝他:这活好干吗?别说你一年在外面挣几十万,日子过滋滋润润,就是不挣钱,这活也不能干,这恶水缸子,你干不好,咋办?陈来胜明白老人的心思,但他下定了决心,他外表瘦弱,内心却有股黄河故道人的倔劲和犟劲,他明白这是背水一战。“我想好了,既来之则安之,一定要扛起担子,大干一场,改变东大阳村的面貌。”

要想转变,干部是关键。他一次次召开干部会,一次次苦口婆心做工作,一次次去拜访,可磨破了嘴皮,仍然不相信他。都说他是“大喷壶”,嘴里的话没听。“那钱就那么好挣?多少年不解决的问题就在他手里就能解决?”

面对大家的议论,陈来胜不急不恼,他理解大家的顾虑,他不管闲言碎语,咬了牙按自己的思路干。但真做起来,他才发现他面临的问题真多,东大阳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民吃不上水,用不上电,村民抱怨不已。

就从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问题做起。他首先筹措资金,一年解决了群众吃水问题,两年解决照明问题,打了水井,安了路灯。大家看到陈来胜真是一副干事的模样,闲言碎语少了,陈来胜又开始做思想工作,带领大家,集思广益,制定规划,结合村庄紧邻城区的区位优势,整个企业,盘活土地资金,建设厂区,招商引资,规范合同,流转土地。他敢动真碰硬,把原来不合理的土地合同重新作废,由村支部研究后统一签订。就这样,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随后,他又开始统盘设计,谋划建设新村,并更名为朝阳社区,开启了新的发展局面。

他是农民理论家

陈来胜不光脑子聪明,还有一个突出优势,善于思考学习,勇于创新。每有中央文件下来,他必要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学,研读中央精神,吃透领会文件要义。他不是死学,他善于因地制宜,活学活用,把上面要求化为自身的实践,结合村庄发展实际,审时度势,每每走在时代之先。

通过融合总结他在2019年提出并推行了“一三五”工作法(2009年到2015年运用的是村民民主协商和四议两公开,2015年到2018年实行村民代表提案制)。即一个堡垒,打造坚强的两委班子;堡垒弄不好,壁垒破不了。他大力推行土地流转,招商引资。他认为解决农民富就是要解决就业问题。

2013年,他提出一定要把农村资源资产化,学习转变认识,标杆解决标准 ,制度解决落实,管理解决效率。

他总结作为基层干部,要具备六个基本条件:扎实的理论功底、坚定的理想信念、严谨的实事求是精神、高度的政治责任、深厚的为民情意、朴实的语言风格。四个基本素质:会说能干有思路,吃亏担当无私心,带头自律抓班子,公正为民办实事。

他还总结乡村振兴“悟、兴、研、和”四字诀,认为乡村振兴没有固定路子,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他认为乡村振兴有七要素:规划是龙头,产业是基础,农民当主体,文化是灵魂,生态是优势,环境更宜居,组织是保障。可以说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理论性和借鉴性,启人深思。

他是群众贴心人

不管什么时候,对党忠诚是陈来胜最大的特点,也是他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他身上时刻戴着党徽,村社区广场,处处是党建的宣传展板和红旗。他坚持理论学习,听党话,跟党走。他说,只要抓好党建,就一好百好。

他注重强基塑魂,他总结这些年发展,最大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党建。

他特别注重为群众服务。他认为,怎么样能做到为民服务,就是做到“三真”:真心服务群众,真诚融入群众,真情感动群众。

他坚持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并落实到一点一滴和具体细节之中,他把村史馆建到大街上,更好发挥作用;他建设社区课堂,并邀请民间艺人吹拉弹唱,丰富居民生活;他建设儿童游乐场,并在旁边铺设地毯,便于老人孩子休闲;他建设垃圾处理,智能化社区,运用数字化治理解决乡村难题,保障居民安全。他还建设停车场(棚),解决居民停车问题。总之,事无大小,方方面面,村民所有衣食住行的细节,他都考虑到了。“一个党员咋得群众的心,咋让群众拥护?你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想,看群众需要啥,你就帮助他解决啥。”陈来胜说。

如今的朝阳社区,已经成为新乡县的一面旗帜和标杆,每天参观的人很多,陈来胜迎来送往,传经送宝,虽然很忙碌,可他仍然像只老牛,忘却疲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基层建设和乡村振兴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刘建忠 曹道伟 王自亮)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