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人物春秋 > 正文

哈尔滨市通河公安刑警王野:反诈达人只为“天下无诈”

2022-05-07 13:48:10 | 来源: 中廉导刊

王野,现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自2016年12月起从事反电信诈骗工作以来,王野同志在反诈各项工作中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被同事亲切称为“五线民警”。

打击前线

反诈中心民警一年出差超过两百天!破案时机稍纵即逝,侦查刻不容缓,与时间赛跑的他们不是在侦查嫌疑人的路上,就是在抓捕嫌疑人的路上。临时出差、加班工作自然是家常便饭。王野基本每天晚上都工作到10点之后才回家,和妻子、女儿聚少离多,常常几天才能见到面。

预警前线

与犯罪分子赛跑,要比犯罪分子跑得更快,预警工作是一场与骗子进行的“抢人大战”。“您好,这里是哈尔滨市通河县局反诈中心,您刚才是不是接到自称公检法部门的电话?那是骗子,您千万不要相信。”这样的电话,王野每天要打上百个。有时事主并不相信他是警察,反而将其误认为是骗子。王野说别人就算骂我,我也得心平气和地向人家说明情况,这就是我的工作。

接警止付录入前线

为了使整个接案流程更为顺畅,王野自创了一个电诈案件接警流程图,供派出所及反诈中心使用,保障不漏掉每一个环节。在每次接警过程中,他都尽力挖掘更多与嫌疑人相关的信息,为查案、破案做好基础准备,极高的责任心是他做好这项工作的基本保障。

宣传前线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王野不断沟通美团、顺丰等外卖和快递企业,并达成合作,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反诈宣传。同时,他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节假日、晚上下班后等时间段去各大商场、超市、影院等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地方开展反诈宣传。通过他的努力,辖区的发案率同比往年有明显下降。

研判前线

每当有嫌疑人线索时,王野总是坚持“每案必研”,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案,确保精准研判、全链条打击,认真剖析各类电诈手法,积极研究新的技战法,通宵达旦分析研判大量的涉案信息,时刻紧盯骗子的动态,为下一步抓捕指明方向。

这就是“五线民警”王野日常工作的缩影,从预警、接警止付、研判、到打击、宣传,王野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辖区平安,捂紧百姓的钱袋子。(图文:候宪峤 朱善永)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