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人物春秋 > 正文

抱诚守真 平凡英雄

——追记哈尔滨市公安局方正县看守所二级警长张文国

2022-05-06 17:03:21 | 来源: 中廉导刊

4月28日20时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方正县看守所民警、二级警长张文国,于抗击疫情期间,在隔离备勤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8岁。

噩耗传来,亲人、战友无不悲痛和惋惜。告别当天,尽管囿于疫情,但仍有很多人自发地来到殡仪馆外,只为送他最后一程……

“文国,舍不得你啊,你还那么年轻,还有很多心愿没来得及实现呢!”方正县看守所教导员张延生惋惜道。

“他对朋友是真暖,召贤神经衰弱,他一直记挂在心里,到处帮着找偏方。”战友郑召贤的妻子说。

“文国警官是好人呐,这些年就像大哥一样没少帮衬我,还帮着张罗个小买卖,没请他吃过一顿饭!”民安派出所辖区残疾居民小赵难过地说。

从派出所、刑警队到看守所,简单的履历清晰地串起张文国26载从警生涯。随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杂乱而真挚的讲述,他的精神世界、人格形象赫然在立:这个身高不足1米70的清瘦警察,早已把自己活成众人心中的一座山!

一个平凡人的生命,因质朴、真诚、温暖而饱满;

一个平凡者的初心,因勇敢、干净、担当而滚烫!

没有惊天动地,足以可歌可泣!

“做人实诚 干活更实诚”

本轮疫情发生后,公安监所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再次开启了长达数十天的“执勤”“备勤”切换模式。3月9日,张文国和同事们第一时间来到指定宾馆封闭隔离。

“来我屋,我要不行了”。4月28日4时01分,方正县看守所“工作群”中突然闯进一条求救信息,发出者正是张文国。带班副所长赵晓东第一个看到,赶紧来到张文国房间,此时,他仍意识清醒,但浑身无力、头痛欲裂。他用微弱的声音说道:“别担心,我还能再坚持坚持”。赵晓东马上联系宾馆内的医生并立即拨打120,然而,就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张文国逐渐失去意识,最终再也没有醒来……

5月1日,记者一行赶赴方正县公安局。年近60岁的老看守所长胡亚军连夜从床上爬起赶回单位。他双眼红肿,哽咽地说道:“谢谢你们找到我,这两天心里憋得慌,就想和人唠唠文国。”

据胡所长介绍,2014年9月,张文国曾出现过脑溢血,因救治及时,并没有留下肢体障碍。此后,县局党委考虑他的身体原因,将他从刑警队调到看守所,负责提押、接待的综合岗位。“这孩子做事有底线,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弯弯绕’,由他负责接待家属、律师这项工作,我最放心!”工作中,张文国也正如胡所期待的那样,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面对每一道手续、每一件物品、每一个人。一次,张文国拿着一张小纸条来到胡所办公室。原来,一位家属在给在押人员送衣服的时候,在领子里夹带了一张“挺住就没事”的字条,被张文国当场查获。打那起,大家都知道,“违禁的东西想从张警官手里过,没门!”在看守所工作的4年里,张文国以高度的自律、严谨的作风、文明的举止,获得大家一致认可,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投诉”记录。

“文国人实诚、干活更实诚!我们给他安排白班,就是怕他累,可他倒好,满眼都是活儿,啥都抢着干!”胡所长心疼地说,“每天早上,文国来得最早,经常帮同事们擦桌子,帮卫生员倒垃圾,帮监区民警送饭……一次,在给在押人员送饭的时候,分到最后,张文国发现少了俩鸡蛋,这事儿搁别人,也就过去了,可他转身就往后厨跑,一会满头大汗地回来,手里攥着热乎乎的俩鸡蛋。”

在押人员周某,没有家属来送衣物,情绪十分低落。张文国就把自己的衣服洗干净打上包带给他:“穿上吧,不是啥新的,但肯定不能让你挨冻。”接过衣物,周某眼中噙满泪水,他说:“我做过很多坏事,连家人都不理我,只有张警官不放弃,依然关心我。”

“恨活的劲儿一来,谁都拦不住”

1996年7月,毕业后的张文国成为方正县公安局奋斗派出所的片儿警。奋斗所地处农村山区,而张文国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扎根大山、服务山区百姓一直是他的理想和追求。这样的机缘,激发出他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年的老同事杨增东回忆道:“1999年开春,正赶上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入户核查,文国分到了500户任务。一天,外面下起了雨夹雪,越下越大,文国依然拿着户籍册子要出门。‘这么大的雪,你上哪去?’我问。‘去村里核查户口,还有100户就完成任务了,今天一定得干完!’说着,钻进风雪里。他这‘恨活’的劲儿一来,真是谁都拦不住!文国管辖的最后100户在东红村,那时候雪越下越大,落在地上变成厚厚的冰泥,加上山路崎岖,他就这样顶着风雪挨家挨户地查,一走就是一整天!直到入夜,文国回到所里,已经变成一半是冰一半是泥的‘落汤鸡’,冻得直哆嗦。可文国却毫不在意,‘大功告成!’一边说一边冲我咧嘴笑,高兴得像得了100分的孩子。此时,我注意到:文国浑身上下都湿漉漉的,只有手里的户籍册子干干净净。原来,他怕弄湿,在上面套了两层塑料袋,跑了这么远的山路,一直揣在怀里。”

后来,张文国因办案能力突出,从派出所被选调到刑警队,位置变了,但身上的韧劲儿一点没变!2010年5月7日,方正县发生一起抢劫案。当晚9时许,被抢的出租车司机浑身泥浆地来报案,站到张文国面前时,仍惊魂未定。“刚才,三个小青年把我给抢了,连车带钱都没了。”鉴于案件性质恶劣,张文国和同事立即开展侦查,很快找到了被抢车辆。车子就扎在附近的水沟里,但抢劫者踪影全无。侦查员立即调取了附近的监控视频。为尽快破案,张文国“恨活”的劲儿又来了,从当晚11点到第二天中午,他一直紧盯屏幕一帧一帧地看,不轻易放过任何画面,经过连续12小时的“鏖战”,终于找到3名抢劫者并确定了身源。

“真遇到事儿,根本顾不上怕”

张文国当了8年刑警,也曾多次遇险。年轻同事曾问他:“怕不?”他答:“说没怕过,那是假的,特别是后怕!但真遇到事儿,根本顾不上怕!”张文国就属于这样一种勇敢,并非没有恐惧,而是明明恐惧,依然选择冲锋!

2009年的一个夏夜,方正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某歌舞厅正发生聚众斗殴,由于参与人员较多,需要附近的派出所派警支援。张文国作为支援警力刚到现场,就发现一个可疑人影从歌舞厅跑出,直奔一辆红色轿车。情况紧急来不及通知战友,他只身一人追了上去,就在轿车启动的一刹那,张文国一个健步跨进“副驾驶”。“警察!立即停车接受检查!”张文国大声喝道。驾驶员不但没停车,反而疯狂开车驶离。两人在车内对峙起来,车辆突然猛烈地撞向路旁的轿车。由于冲击力大、重心不稳,张文国的前额重重地撞在风挡玻璃上,鲜血不住地流。该男子见情况不妙,下车拔腿就跑。张文国不顾伤势紧追其后,一把拽住男子的胳膊。男子恶狠狠地威胁道:“快撒手,要不我弄死你!”尽管脸上鲜血直流,张文国的双手仍像钳子一样,死死掐住男子的胳膊,直到支援警力赶到。经查,此人正是这起刑事案件的重要犯罪嫌疑人。

更危险的一幕,发生在2014年5月。方正县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曾因伤害致人死亡被判刑入狱13年。出狱后,他经常疑神疑鬼怀疑媳妇有外遇,甚至在门口撒上炉灰,以此判断家中是否有外人来过。一天,刘某在麻将馆打牌,突然发现对面的安某竟与自己媳妇抽一个牌子的烟,想到他俩也认识,便疑心骤起、醋意大发,竟将安某残忍杀害,躲入附近的大山。警方经过一天一夜的搜查,逐渐缩小了包围圈。穷途末路的歹徒似乎挺不下去了,下山放手一搏,与张文国这一组碰个正着。屠户出身的刘某,手持利刃,穷凶极恶,身材并不高大的张文国竟第一个冲了上去,与对方厮打起来。尽管身上多处被划伤,但他毫不在意,和战友一道将杀人狂魔制服在地。

温暖如煦的“开心国”

“早安!外面晴,风不大,感觉有点凉!”

“你勇敢,世界就会为你让路;你无惧,命运就会为你改变。”

“真正的自律不会让人感到痛苦,它会变成你深入骨髓的习惯。”

……

每天早上,在方正县公安局400多人的大群中,同事们早已经习惯读着张文国的“天气预报”和“心灵鸡汤”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他的微信名叫“开心国”,正如他做的那样,随时随地为别人“播撒”开心和温暖!

在民安派出所工作期间,张文国辖区的胜利街上有位张淑兰大娘。老人早年从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流浪来到方正,收养了两位智障的孩子并将他们养大。后来的一天,二儿子将自己的两个幼子交给母亲后,竟突然离家出走,音信皆无。老人只得一边照顾智障的大儿子,一边靠捡拾废品艰难养活“四张嘴”。2004年,片警张文国走进了这个四壁皆空的家,并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此后,他隔三差五就带着米面粮油、学习用具往张大娘家跑:“大娘,咱俩都姓张,您就把我当亲儿子吧!”为了帮助这祖孙三代,张文国随后找到县局领导和户政科同志,又协调齐市警方给予大力支持,为张大娘家解决了户口问题。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跑民政部门,为张大娘家解决了低保、为两个孩子免去了学杂费。大娘实在感激不尽,把养了很久的母鸡杀掉给文国送来。文国没有拒绝,他实在不忍驳老人的一番心意。可几天后,他就提着大扇排骨、水果上门了……随后的三年,文国和张大娘一家就像亲人一样,直到相继将老人和他的儿子送到人生最后一程。

舍得给老百姓花钱的张文国,其实一点不富裕。妻子是工人,收入不高。老父亲岁数大了,仍然在工地上靠出力气打零工,母亲则时常把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拿到小市场卖补贴家用。同事们陆续买了楼房时,张文国一家还住在不足50米的小平房,和别人家共用一个小院。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方寸天地,却被热爱生活的他打理得生机勃勃,成为很多人心中永远的“桃花源”。

“不管是两口子吵架,还是同事闹了别扭,只要文国知道了,一定会叫到小院来,互相掰扯掰扯,再掏掏心窝子,保准都消停!”战友张运军清晰地回忆道,“文国两口子热情好客,一年到头,大伙经常拖家带口地去他家,吃点烧烤、炖条鱼,有时候就是几盘炝干豆腐、花生米,家属们忙活着,孩子们嬉闹着,同事们海阔天空地唠着,这样的场景,真的再也回不来了……”

后 记

采访的最后,记者见到了张文国的妻子和女儿,在她们身上,看到了这个家庭共有的坚韧、豁达和刚强。虽然只是一些记忆片段和碎碎念,但听着听着,感动会不时涌上心头;听着听着,情绪竟一次又一次破防……

“从小到大,我算是被妈妈带大的,因为爸爸太忙了,随时待机,单位随叫随到。我记忆中最多的,竟是他离家时的背影......”

“他心里只有工作,你们知道吗,我破译了他的手机支付密码:居然是他的警号!”

“有一次我病了,是药物过敏,很危险,爸爸一直没来……但我知道,他其实很爱我,我最遗憾的就是今后再也没有机会孝顺他了……”

“我给爸爸起了个外号叫‘修路工’,因为他老在路上捡石子,他心里净想着别人,就是怕石子硌到汽车和路人……”

“我想我以后不会结婚了,因为再也没有爸爸送我出嫁,他再也不能亲手把我交到新郎的手上……”

“文国,你放心吧,我会撑起这个家,替你照顾好咱爸妈……你永远都是我和女儿心中的大英雄。”

其实,他何止是妻儿心中的英雄,更是冰城警界的骄傲,虽然不曾叱咤风云,但却时刻闪耀着“平而不凡”的光芒:

是爱民、敬业、奉献的公仆精神;

是忠诚、坚韧、勇敢的警察风骨;

是质朴、善良、真诚的人性美好……

正如歌中所唱:

“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张文国,就是群众、战友、家人眼中的英雄!

好警察,好兄弟,一路走好!

(朱善永 张英民 栾超)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