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频道 > 人物春秋 > 正文

工作越有挑战,他就越灿烂!谁这么自信?

2022-05-05 08:23:51 | 来源: 中廉导刊

“很阳光,而且越是工作上有挑战的日子,那种阳光越是最灿烂。”这句漂亮话,不是来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贾牧樵,而是来自战友对他的评价。

此外,大家对他还有一些共同评价:“个子不高,走路嗖嗖快,谈论起案件,语速也是嗖嗖快……忙活起来,脑门子上总是带着微汗……工作上异常敬业,对事业忠诚可靠,生活里接触又非常厚道……”

贾牧樵,男,吉林大安人,生于1984年9月9日,满族,中共党员,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事侦查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公安部网络安全专家,黑龙江省青年联合会委员,黑龙江省公安厅“道植计划”人才库成员。近日,因业绩显著被任命为黑龙江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政委。2022年,贾牧樵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系全国获得该荣誉的16名公安民警之一。

对此,贾牧樵说:“很荣幸,我作为黑龙江民警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枚奖章不仅属于我,更属于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黑龙江公安民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和公安战友紧密团结,齐心协力,强化在先意识,拿出争先劲头,树立领先目标,激发创先激情,转作风提能力,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公安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警第一课“对战黑客”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你不是刑警学院研究生吗?这起案件,你研究!”

从警之初,刚刚来到黑龙江省公安厅网络安全总队工作的贾牧樵,接到了一个特殊的工作任务。

黑客N利用木马程序在互联网上实施了一起非常特殊的犯罪,黑客N一方面冒充哈尔滨一家企业,另一方面又变脸冒充该企业境外客户。以往,两方面都是通过邮件在网上交流,生意一直合作很顺利。黑客N利用木马介入后,在双方邮箱之间建立了一个中间邮箱,企业与客户当时并不知道:利用邮箱与他们洽谈生意的人,已经不是对方,而是实施“双向伪装”的黑客N。最终,黑客N利用网络篡改企业账户信息,接收了境外客户大量货款。

上述情节现在说起来简单,却是贾牧樵在接到任务后一点一滴侦查获取的结果,也是先前谁也没能查出来的脉络。

给贾牧樵任务的时候,总队老同志对这起迷雾重重的网络犯罪充满疑惑,始终认为破这起案件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也没指望初出茅庐的贾牧樵真能查清这起案件。况且,哈尔滨那家企业并没有直接经济损失,大家只是想利用这个机会锻炼一下贾牧樵的侦查思维。

结果,贾牧樵在很短时间内就查出了眉目,而且提出:我要去佛山,抓人!

去佛山时,贾牧樵新婚不久,但同为警察的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接下来,贾牧樵在广东异地作战整整69天,往返于广东省佛山、广州、东莞,网上、网下侦查双向出击,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并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几经周折在东莞捕获嫌疑人,又获取了其电脑上木马程序等全部证据及银行取款证据等。后来,由于证据确凿充分,该嫌疑人以诈骗罪被判刑4年半,也成为国内同类案件首起被判实刑案件。

从警第一课“对战黑客”的成功,让战友们对贾牧樵充满了信任、认可。

但是,更多的考验还在后边。

阳光工作

把“三无”警队带成全省一流

“他这个人,好像从来不知道愁,我记得贾牧樵接手那起非常棘手的黑客案件后,始终笑呵呵地努力工作,直到最后把嫌疑人带回哈尔滨。”一位老同志这样评价贾牧樵,“所以,我们都说贾牧樵这个年轻同志非常阳光,他的阳光气息总会带动很多的人。”

接下来的工作经历证明:贾牧樵的确很阳光,而且越是工作上有挑战的日子,那种阳光越是灿烂。

2014年2月24日,贾牧樵被下派到鹤岗市公安局任网安支队长。当时,鹤岗网安支队在全省排名13处于末位,工作状态处于“三无”状态——无装备、无士气,网安民警无归属感。

“阳光一点,多发点光。”贾牧樵在内心给自己打气,同时也在思考怎样带好队伍,怎么做好网安工作软硬件建设。

很短时间内,贾牧樵走遍了鹤岗市大部分基层所队,广泛调研基层实战单元对市局网络安全部门的需求,希望在了解基层到底缺乏什么的基础上,找准网安工作与基层侦查破案工作的契合点。

一些必备设备,因为工作急需不能等,贾牧樵拿出和妻子的积蓄买电脑和一些简要设备,同为警察的妻子最后一算账,加在一起垫付近十万元。孩子刚刚一岁半,手头各种育儿早教费用花销不小,小两口对了对账本,对那十万元钱没有一丝抱怨,妻子笑着鼓励他:好好干,早点破大案!

贾牧樵这样做,鹤岗战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大家的工作士气首先昂扬起来,归属感也瞬间回归。设备到位不久,贾牧樵便和战友们一起屡破大案。

短时间内,无论在公安机关内部,还是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百姓当中,网警成为了攻坚克难的代名词。当年年底,网安工作便跃升至全省第三名的先进位置。市局党委对网安工作高度满意,为网安支队改善办公条件,加配装备。鹤岗市委组织部任命贾牧樵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哈尔滨到鹤岗,当时是很慢的绿皮火车。最初,贾牧樵到鹤岗几个月内没回家,他以特有的阳光气息和奉献情怀,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带动所在警队彻底扭转了被动的工作局面,成为了全省一流。

当年国庆节过后,贾牧樵因为侦办一起重大案件赶回哈尔滨,第一站先到省公安厅汇报工作,接下来就去机场接机、押解电信诈骗嫌疑人回鹤岗。在省公安厅到机场的路上,恰好路过自己家,贾牧樵一算时间能有十分钟左右的空闲,但回家上楼看儿子是来不及了,于是让妻子把儿子提前带到楼下。

当时,贾牧樵与儿子已经很久未见,见到儿子短暂抱了抱,时间便所剩无几,当他回身上车准备奔向机场,儿子却瞬间拽住他的衣角说:“爸爸,别走……”

那一刻,贾牧樵泪奔。

不舍昼夜

百余篇调研报告攻坚疑难课题

2016年3月17日,贾牧樵带着厚重业绩从鹤岗回到省厅网安总队工作,具体分管两个核心业务支队,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继续直面各种网络不法行为挑战。为使分管工作取得突破,贾牧樵经常会在办公室一住许多天,身心疲惫。有一次他在后半夜回家,进小区后没等上楼就在车里睡着了。

回到省厅工作的最初4年,贾牧樵在组织全省网警巡查执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同时,还以整治网络乱象为切入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网络问题组织开展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累计组织发布反诈宣传文章近33000篇,回应网民咨询求助4.2万人次,有力维护了网上公共秩序。

凭着一种特有的韧劲儿,贾牧樵和网警战友密切协作,时刻体现着高强度工作状态和良好的工作效果。

不舍昼夜,思考从未停止,以阳光的状态带动身边战友——这是贾牧樵的工作特点。

在黑龙江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的岗位上,贾牧樵高度注重调查研究,结合网上犯罪发展形势全面加强信息分析工作,组织编报了100余篇综合性分析报告,集中攻坚网络安全工作各种疑难课题。

同时,在实战中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本领和工作思维,积极利用网上战场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服务各界群众,有力支撑了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护游”“净网”等专项行动。

期间,贾牧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以及省级以上先进个人7次。

始终锚定“走向全国前列、进入第一方阵”工作目标,践行“四先”理念,锤炼“六大能力”。2020年以来,贾牧樵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决策部署要求,与战友紧密团结、奋发有为,针对网络安全核心业务的刻苦钻研、谋划工作,分管的网络安全两个业务支队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率先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公安机关5G互联网侦查实验室。

自2021年开始,针对网络违法犯罪案件高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带领网安战友研发多个实战模型,贾牧樵协助刑侦部门有效打击了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直接避免群众损失4262.6万元。(朱善永 黄庆)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