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 警钟长鸣 > 正文

抓在经常 融入日常 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推动落实警示教育常态化

2021-12-16 10:56:36 | 来源: 中廉导刊

警示教育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一环。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注重在常态化上深下功夫,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好身边教材 “惩前毙后”形成强大震慑

“我们曾经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想不到如今他却成了片中人,给我带来的心灵震撼非常大。”曾和案例“主角”多次一起观看过警示教育片的某单位“一把手”说。

身边的案例就是警示教育“活教材”。东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以案示警功能,坚持落实“通报一个案例、剖析一类问题、警示教育一批人”的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选取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熟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迷失的初心》《权力的扭曲》《滥权之殇》等警示教育片,每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化“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作用,推动纪法条规入脑入心。结合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召开2次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及以案促改推进会,通报剖析本地区政法系统典型案例,教育警示政法干部提升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线。在强化全区范围和特殊行业领域警示教育的同时,将警示教育纳入“两个责任”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全区各级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其结合自身实际自行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将警示教育延伸到基层末梢。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2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3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7起(次)。

坚持多管齐下 “细水长流”强化日常提醒

“严禁公款吃喝、餐饮浪费、‘一桌餐’、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吃喝问题;严禁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安排活动……”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夕,区纪委监委都会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廉政提醒,严明纪律要求。

区纪委监委注重将提醒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坚持多管齐下,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东河区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节日禁令、案例通报、案件剖析、廉政微视频等的推送力度,努力构建及时、随时的提醒警示教育格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廉政知识“微考堂”,今年以来“线上”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廉政知识测试3期,参与答题7100人次,以考促学,有效扩大和强化了廉政知识的教育覆盖面和教育力度。向全区县级领导和80多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制发纪法知识宣传套卡,进一步筑牢“关键少数”拒腐防变防线。组织开展新任职和调整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3批95人,为他们及时敲响廉洁自律警钟,夯实廉洁从政基础。针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巡察机构在日常监督检查、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提醒各部门单位“一把手”42人次,督促其落实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年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讲座、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筑牢家庭廉政“防火墙”。

着眼以案促改 “借力打力”提升教育效果

“听了这堂处分决定宣布‘公开课’,心里非常震撼,同事犯的错误就是我们的镜子,今后一定要增强纪法意识,对违规违纪违法的事坚决说不。”处分决定宣布会后,参会人员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戒,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区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贯穿于案件查办全过程,从立案、审查调查到处分决定宣布,以权威发布、召开党组会或全体干部大会宣布审查调查结果和处分决定等方式,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特别是借助处分决定宣布之机,现场开展警示教育,细化“宣布处分决定、听取受处分人意见、党委党组作表态发言、区纪委监委剖析原因查找不足”四个步骤,要求受处分人在会上作表态、谈体会,让说的人红脸出汗,听的人心灵震撼,用处分决定“一张纸”上好警示教育“一堂课”。同时也借助回访教育之机,及时跟进关注受处分人员思想变化,帮助他们纠正认识偏差、疏导不良情绪,进一步压实党组织对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持续跟进案后监督,推动落实“以案促改”。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针对部分重点领域、重点案件赴发案单位、部门现场宣布处分决定15人次,现场受教育人数达4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警示教育制度机制、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确保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 李忠义)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