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唐山环保:去年实现圆满收官,今年发誓续写新篇!

2021-01-04 10:21:12 | 来源: 党政周刊网

2020年,河北唐山市环保部门大力弘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唐山抗震精神”和“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坚持苦干实干拼命干,甚至日夜“连抽转”,大力彰显“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由于政府和企业同心同德“合力治污”,实打实地为城乡百姓造福,使全市环境质量日益改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实现了有记录以来的“重大突破”,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合格答卷”。眼下,全市人民再也不用为烟尘弥漫的大气污染、频繁袭来的雾霾天气“闹心”了,正在喜气洋洋、斗志昂扬地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全市环保系统毫不懈怠地坚定表示:2020年实现圆满收官,2021年发誓续写新篇,巩固和拓展蓝天保卫战的丰硕成果!

2020年,唐山治污成果的确来之不易。不知包含着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多少辛勤汗水和心血!尤其是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环保铁军”展示出的英勇善战、克难攻坚、奋力拼搏、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是写在蓝天白云上的一份最合格、最闪亮的一页。

让数字“说话”、以事实为证。截至到年底统计,全市PM2.5平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26%,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和年度目标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85,同比下降10.55%;优良天数249天,同比增加28天,其中优天40天,同比增加12天。

唐山,是首都的“东大门”,是闻名世界的“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也是一座拥有百余年发展历史的沿海资源型重化工作城市。尤其是发达的钢铁产业,被誉为“世界钢都”。在经济发展不断变化、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唐山多年背负着“转型发展”与“环保治污”的双重巨大压力。然而,唐山市不负中央和省委的殷切期望和全市人民的热切企盼,高扬“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大旗,坚持“转型发展”与“环保治污”同步抓起,力争两手都过硬。经过持续奋斗,负重前行,取得了辉煌战绩。笔者曾以《负重前行敢担当--唐山钢铁产业持续攻坚“去产能”“促转型”综述》为题,在中国信息报发表过半版篇幅的报道。同时,也在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主流媒体发表过多篇唐山宁可忍疼割爱、不怕牺牲自己,也要为助推京津冀协调发展提供生态安全方面的新闻报道。

特别是近两年来,唐山治污取得的显成效和探索创造的一些具体经验做法,引起中央国家顶端媒体的聚焦。今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相继做了报道,或在报道全国和河北省治污成效时也列举唐山这个有代表性的典型实例。

一是坚定不移践行“两山论”,咬住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不放松。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改善城乡环境治理,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列为全市的“头号工程”和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20年以来,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和市长丁绣峰(现已调任河北副省长),先后20多次主持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调度会、推进会,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并及时做出精准决策和应对举措。与此同时,还带领有关部门深入重点污染企业、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和关键节点,进行检查督导20多次。分管副市长李贵富,人称“玩命市长”。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能干会干、干则必成、雷厉风行,常年战斗在一线、指挥在前沿,大气防治办和环保指挥中心成了他的“常座客”。一年里他跑了无数次县区、企业、部门和单位,走到哪里都把环保讲到哪里,查到哪里,就是外出参加各类会议也时时刻刻惦记市里的环保治理情况和工作进度,不是打电话、就是发微信,没有一天“消停之日”。他把环保工作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环保连着你我他,治好污染福万家”。成了他改不掉的“口头语”。他以自己的神圣职责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担当作为。

二是展示“环保铁军”的过硬作风,不断拓展大气污染防治成果。实践证明,过硬的作风就是生产力和战斗力;只要干部职工作风硬,就能啃下污染这块“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生态环保局坚持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当做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立志在治污攻坚决战中锻造一支铁军队伍。市局和各县区分局班子成员坚持“打铁自身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表率带头引领作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庆利,是2020年10月13日正式走马上任的。市委下午宣布他上任的当天晚上,他就带领执法人员深入重点企业搞“夜查”。由于环保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他又带头组织“晨查”或不定时的“突击抽查”,做到严查严管、死看死守,日夜巡回检查督导,发现偷排偷放污染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果断处理,并提出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的具体建议。他马不停蹄地坚持巡回“夜查”和“晨查”,连喘口气的时间都不留,有时疲倦的难以支撑,他就在奔跑的车上“眯”一会儿。与此同时,他注意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把“治污攻坚”作为锤炼干部作风、打造“环保铁军”的主战场,并创造了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具体实用做法。以他为首的局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精诚团结、密切合作、齐心协力,抱团干事,一心扑在环保事业上。全系统执法人员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受到社会的好评。由于坚持全市“一盘棋”,自上而下协调联动、同心同德、狠抓严管,到年底,基本遏制了污染反弹或蔓延势头,实现了年度计划任务目标。

三是以防治大气污染为抓手,倾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唐山市委、市政府认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无疑会削弱整个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不利于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是一句空话。基于这种思维理念,唐山市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原则,力争“两手抓”“双过硬”。针对全市众多企业,尤其是重点污染对企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排队,实行分类指导,“因企施策”,不搞“一刀切”和“一棒子”打死,引导企业彻底破除“经济发展、污染难免”的消极观念和不负责任行为,千方百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责任”和“党政同责”。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以及工业污染深度治理,下大力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创造了有力条件和发展环境。令人可喜的是,2020年在困难压力大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省达炼钢、炼铁、焦炭、煤炭、火电产能压减任务;退城搬迁有序推进,如期关停唐钢本部、唐银;动态清零“散乱污”。钢铁企业由原来的35家减少到目前的27家。全市钢铁、焦化、水泥、电力企业全面实现超低排放,27家钢铁、20家焦化于企业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完成873台工业炉窑烟气提标改造,以及13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深度治理。还积极帮扶指导全市重点涉气企业创建绩效B级及以上和引领性企业,目前已完成创建41家。能源结构优化势头良好。由于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调整措施,到目前,全市平原地区农村清洁取暖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据测算,可年减排颗粒物8.5万吨、二氧化硫1.8万吨,氮氧化物0.5万吨。对不具备清洁取暖改造条件的边远山区实行洁净煤兜底。煤炭消费量累计削减590多万吨,散煤经营户已从595户减少到目前8户,淘汰拆除或清洁能源置换燃煤锅炉64台,超低排放改造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48台、燃气锅炉612台、燃油锅炉62台、生物质锅炉301台,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35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动态清零。全市集中更换新能源公交车358辆、新能源出租车529辆,完成965辆重型柴油车治理,并强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面源污染整治实施了矿山扬尘、建筑工地扬尘、城市及周边裸露地面扬尘、城市道路扬尘、交通干线扬尘、料堆料场扬尘等“六尘共治”。将全市634项建筑工地纳入扬尘污染源清单并动态调整,实现了“六个百分之百”和视频监控PM10在线监测联网全覆盖。市内和县(市、区)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均保持在90%以上。建成了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已布设440套高架视频监控,实现了立体化监控。同时,还加快露天矿山修复治理,推进“绿色矿山”标准化建设。目前已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任务。

目前,唐山市在总结“十三五”成绩的基础上,正在积极谋划“十四五”环保规划,立志开好局、起好步、再提升,进一步显“唐山责任”与“担当作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决心以更加优异的环保治理成绩,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为加快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厚礼!(许贵元)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