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实现新进步

2020-11-30 08:52:14 | 来源: 中廉导刊

“十四五”时期提出经济社会发展6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其中一个便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从而看出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17日在江苏考察时说“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在2020年11月18日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发表重要讲话时也强调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因此不管国内国际,生态文明一如既往的重要,所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这个目标必须势在必行。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必须贯彻新发展绿色理念。新时代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终极目标是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努力创造满足人民的物质需要的同时,也要在此基础上优化和升级生产模式,既要发展经济也需要保护自然资源;绿色发展体现了共享发展的生态环境条件或外在物质条件,反映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内在联系,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树立生态优先,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生态文明建设得更加牢固。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必须提高生态质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仍比较突出,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等现象时有发生,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明显短板。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这道亮丽风景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制造业绿色转型、服务业创新培育、现代农业高效提升,不断提高生态的‘含金量’。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策略。原来只会算经济账,现在要算生态账、社会账、长远账。要注意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这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造福当代、波及子孙的大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就要注意以人文本这个理念,只有持续走发展道路,才能有无止尽的财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保护环境,做到一代留一代,代代有发展,不能为了当前的利益,无止境索取和破坏性开发,到最后留给后代的便是无穷无尽的灾难。所以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走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一个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不仅仅依靠国家层面,它关系到每个人民的未来,只有我们都投入参与其中,与社会、自然和谐共生,那么我们便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贵州省黎平县大稼乡人民政府 杨河云)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