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影视剧自有魅力

2023-01-28 13:56:18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3年新春伊始,一部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指导、爱奇艺等出品的扫黑除恶主旋律影视剧《狂飙》火热出圈,首播收视率如剧名一路狂飙,位居全国收视率第一,豆瓣评分从8.7分上升为9分,剧集相关的热搜话题超过60个,在口碑和流量数据上都大获成功。

该剧被称作是“扫黑除恶斗争的回忆录”,倪大红、吴刚、张译、张颂文等戏骨实力飙戏,展现了政法队伍与黑恶之间横跨20余年的正邪较量,故事情节精彩丰富,跨度时间长,观众大呼过瘾。

近几年,主旋律影视剧频出爆款,从反腐倡廉的《人民的名义》,到突出爱国精神的《我和我的祖国》,再到展现老一辈人追求真理、激扬理想奋斗史的《觉醒年代》,讲民生扶贫的《大山的女儿》……这些作品突破“脸谱化、说教化”的标签,越来越能赢得口碑、收获观众。

“剧里演得太真实了!”这些作品“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与现实形成了互文,人们从中看到了真实,例如陈独秀、李大钊对理想的孜孜追求,全国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背景下四川刘汉涉黑案件、闽宁扶贫协作共富故事、时代楷模黄文秀基层扶贫等故事。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以贴紧生活的叙事方式直击内心,观众不自觉就加深对主题的共鸣和理解。

好的影视剧也离不开演员的精彩演绎。纵观这几部高质量的作品不难发现,演员中流量偶像罕见,多是老戏骨和特型演员挑大梁。他们扑下身子,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沉浸式体验当地生活,有的为了更贴近角色努力学习方言,有的在菜市场开展持续半年的观察,有的土里土气“改头换面”,演员们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角色,也让观众生出“不是在演生活,这就是生活”的既视感。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提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影视作品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扎根生活的沃土,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才能赢得更多观众青睐。在世界文化激荡的洪流中,亟需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期待更多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的优秀文艺作品。(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双峰乡人民政府 罗颖慧)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