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帝王气度 传神力作

——观著名画家石品先生《晋宣帝·司马懿》人物像有感

2022-12-12 10:52:36 | 来源: 中廉导刊

对美术作品而言,我是个地道的门外汉,因此也说不上太专业的行话。但作为一代皇帝司马懿的同乡同村人,当我看到美术家石品先生近日问世的力作一一《晋宣帝.司马懿》画像,还是按捺不住涌动的心绪,说几句相关话,姑且算做感想吧。

我出生于司马懿的故乡一一河南温县安乐寨,自幼在司马懿当年修筑的古城墙上玩耍游戏、追逐梦想,引发思古之幽情;伫立城西南隅太平山顶,眺望邙山黄河,享受古温“八景”之一“晋城晓望”历史与自然交融的美景;走进传说中司马懿的藏兵洞,穿越历史的隧道,遥想1700年前的风云际会。之后,又读到一些有关司马懿的著述和史料。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陆续在报刊上发表一些文章,并于1991年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了我撰写的《司马懿与司马故里》一书。泰斗级文化名家王梦奎先生作序,书法大师沈鹏先生题写书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评介,《河南日报》头版报道,在国内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从知网导出的参考文献,目前正式出版有关司马懿的书籍三十多部,而我的著作还是“国内首创”。我收集整理的《司马懿得胜鼓》古乐谱被评为首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家卿著《司马懿与司马故里》一书

石品先生与我有同乡之谊,更有认知、追求方面的相同相近。我俩相识相交近40年。业内拼搏数十年的他取得了骄人成就,令我艳羡,众人敬佩赞叹不已。他的主业是教育管理,多年躬耕于高校,平常又处理大量的行政事务。但他又是一位画家、一名教授,年过花甲还在兼任一所大学的美术学院院长。管理与专业,他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得心应手。当石品先生第一时间把《晋宣帝.司马懿》彩色画像发给我时,令我惊奇地赞叹。展卷细品,顿觉人物形象大气磅礴,栩栩如生,完全超越明清时代两幅单调刻板的古人画像水平。据我所知,目前国内司马懿画像有两个版本:一是明天然撰赞、弘治十一年重刻本《历代古人像赞》;一是清光绪庚寅冬月广百宋斋校印《图像三国志》司马懿题跋像。依此图像在司马懿的家乡温县安乐寨塑有两尊石雕。参观者大都感到兴味索然,平淡无奇,更没有显示其主要特色,即使热播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司马懿的扮演者也几近丑化。而对司马懿这幅画像,石品教授实出于乡情乡谊,并应家乡诚邀,花费数月时间查阅史料,钩沉索隐,反复斟酌、推敲、构思而成。把文韬武略集于一身的军事家、政治家、谋略家的形象跃然纸上。彩色画像主面凸显了群雄蜂起的三国时代,一位胸怀天下、足智多谋、指挥若定,具有帝王气势的伟人形象。石品先生为圣贤立传,人物主体突出表现的场面恢宏,意境幽远。背后衬托的是群雄逐鹿的战争场面。画幅主角司马懿眼神充满坚定犀利,别构一番灵气,曲尽奇妙,令人拍案叫绝。

石品 作《晋宣帝·司马懿》

人们常说,作画容易画好难,画形容易画神难。东晋大画家顾恺之在画史上第一个提出“传神”为中国画追求的最高标准。纵观石品先生的司马懿彩色画像,突出一个“神”字。从人物造型、表情显露的精神气质,情味和韵致,无不表现出风气韵度、风韵遒迈等帝王的特征。可以说,石品先生画作达到了形神兼备。不仅做到了形似,而且讲究生动传神、以形写神,达到“妙与似与不似之间”这一微妙状态。南齐画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中讲到:“夫画品者,盖众画之优劣也。图绘者,莫不明劝诫、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画虽有六法,罕能尽该。而自古及今,各善一节。六法者何?一,气韵生动是也;二,骨法用笔是也;三,应物象形是也;四,随类赋彩是也;五,经营位置是也;六,传移蓦写是也”。谢赫有关绘画评判标准的核心就是气韵生动,以此为第一标准,而且主要用于评价人物画的。后又成为评价所有绘画艺术的一个标准。就是说,人物画如果没有气韵,其他元素再精妙也是失败的作品。

石品先生赠杨家卿教授司马懿画像

当今人物画坛,无不在革故鼎新,在前人的成就之外开疆拓土,创建具有个性化的艺术风格,跻身画坛名家之列。石品先生无疑已经进入了画坛的第一方阵。我以为,石品先生艺术创作最值得称道的就是格调高雅。它是石品先生品格、气质、功力和修养等诸多因素在作品中的体现,与他的画风有关,与他的品位相联,与他的追求相通。他的艺术作品有文气、有品味、有诗境、有古意,亦更接近艺术创作的本源。

由石品先生《晋宣帝.司马懿》画像,我又联想到离本文不远的话题:在人才辈出、群星荟萃的三国时代,司马懿无疑是个最大的赢家,成了汉室之后中国大一统的晋朝开国皇帝。称得上古代从政之士一个完善典范。儒家经典中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最高理想及成功模式,完全被司马懿演绎的无人所及。他是一个真正的超凡脱俗人物。修身方面,《晋书》称其“少有奇节,聪明多大略,博学洽闻”。齐家调教出了司马师、司马昭两个足以“子承父业、继往开来”的麟儿。治国上,他兴军屯而积粮,拔俊杰而备用,建纲纪而立威,取邓艾于农琐,引州泰于行役,委以文武,各善其事。平天下的功夫有扫平内敌、壮大国力,给子孙们奠定“肃清万里,总齐八荒”的坚实基础。他是一位“服膺儒教”、“常慨然有忧天下之心”、以天下为己任的政治家。无论谁多么刻意抹黑司马懿,其本身所散发出来的奇光异彩,永远也不是历史尘垢所能掩蔽的。

中国历代帝王能诗善书、传达个人才情气质者,不乏其人。但既是雄主、又有文采的全才皇帝屈指可数。诗与书法,两种艺术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文化的灵魂。以诗为发端的中国古代文学是传统文化中最重要、最具活力的一部分,滥觞于古老的歌谣。中国又是书法故乡。从甲骨文算起,中华文化乃至整个文明是依懒文字记录传承下来的,这种流传数千年的手抄笔记自汉以后演变成书法艺术。从某种意义讲,一部中国历史就是一部文字的演变、发展和书写的历史,也是书法的发展史。司马懿正如毛主席评价他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史书记载司马懿著有《晋宣帝文集》20多卷,皆毁于兵燹。我查到现存的《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晋宣帝文选只有短文14篇。从现在仅存的司马懿《宴饮诗》和《阿史帖》书法来看,他的作品大气磅礴、气魄非凡。《宴饮诗》开头“天地开辟,日语重光”句,充满了君临天下的豪情壮志。与刘邦《大风歌》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回到故乡,宴请父老乡亲,霸气侧漏,尽显豪迈。还与曹操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黄巢的“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朱元璋的“天如罗帐地如毡,日月星辰陪我眠”,赵匡胤的“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群星与残月”等诗一样,雄视千古,气吞山河,帝王之气场、风格、自信展露无遗。结尾句既情不自禁抒发了他的雄心和伟大包袱,又有站在峰峦之颠、云霄之上,傲视各种豪强、雄霸天下的壮志豪情。目前仅能看到唯一的司马懿传世书法《阿史帖》被列入宋太宗时《淳化阁帖》。此帖笔画简约,力透纸背,字字独立,互不牵丝萦带,铁画银钩,遒劲有力。清代书画家、文物鉴赏家李瑞清评道:“笔笔如铁铸之”,其语可谓精准到位。

杨家卿教授参观石品先生画展

据我所知,目下石品先生正值艺术创作的旺盛期。他决不会满足已有丰厚的艺术成就,对艺术追求是精到的,治学态度是严谨的。具有陈师曾大师概括的文人画四要素:人品、学问、才情、思想之集大成者。他心志高远,艺难穷尽,必将在勤勉不懈的奋斗中,向社会奉献更加丰硕的成果。当你欣赏到这幅彩色司马懿人物画像时,会不由自主的发问:司马懿是何等伟岸!又是何等盖世之雄!而创作者石品先生又是何来的一笔传神、妙致豪颠!(作者杨家卿,系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郑州西亚斯学院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