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艺术 > 艺术 > 正文

演绎书法神奇魅力,翰墨绘就壮丽人生

——记中国国画院高级书法家、《中华文化》杂志社艺术顾问 魏兆升

2023-02-03 08:58:15 | 来源: 中廉导刊

认识魏兆升,是在我和中国国画院副院长楼锡云一起去普宁的一次活动上。当时,对他确实没有太多的了解,只知道他是搞艺术设计,开了一家装修公司,相互加了微信,彼此就算认识了。后来,在朋友圈里,我刷到了魏兆升先生发的书法作品,不禁使我大吃一惊,原来他还有这么深厚的书法功底。顷刻间,被他精湛的笔法所吸引,于是,我对魏兆升先生也慢慢多了一些了解。

魏兆升,1966年3月出生在安徽合肥一户书香世家,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系。现为南山艺术馆副馆长、南山艺术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文化》杂志社艺术顾问、室内高级专家设计师、古建筑设计及修缮专家、魏工装修设计(专家)工作室主人,广州市装修专家顾问。

受家庭的熏陶,魏兆升自幼喜爱书法、绘画艺术,书法以古人为师,醉心于传统书法艺术,遍临历代名帖,从中吸取精华,通古法今形成了自己的书风,尤以欧楷、启功体见长。爱好书画艺术,长于研修,在创作过程中善于吸取前人的经验和艺术的精华,师古不泥,大胆创新经过反复锤炼,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风格。

启功书体最清真,曲水流觞翰墨匀

魏兆升主张“艺术源于生活”,他擅长观察思考、提炼、升华、从平凡生活中挖掘素材,并激发出创作灵感,作品颇受大众的喜爱和青睐,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和收藏价值。其书法作品造型美,字体雄浑大气,结构法度严谨,行笔奔放洒脱,提按使转运自如、刚柔并济,展示出独特的艺术风格。

学书,贵在坚持!这是魏兆升常说的话。他以欧楷、启功体这些帖学为范本,心摹手追,临池不辍,浸淫日久,必然得其神髓。他酷爱书法,尤其喜好启功体,在这些帖学正宗的影响之下,其书法有着深厚的传统因袭,并参入自己对书法的领悟和技法,体现出创造精神和时代特色,故此其书能够自成风貌。

历代书法名人王右军、颜真卿的行书都有遒劲丰腴,矫健秀雅的特点。孙过庭、文征明、怀素则字体变化如笔走龙蛇,极尽曲折回环跳跃之能事,是笔势取胜。将王羲之、颜真卿等几位开宗立派的大师技法融会贯通,取其神髓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他们的书法技法、境界已经登峰造极,法度高度成熟,因此,并不容易写出自己的风格。魏兆升敏悟觉察,心摹手追之余,领会到书风不应求其索怪,应当放纵与自然而然之妙。因此,他的书法跌扑纵跃,苍劲多姿,意境清幽而恬然,令人印象深刻。

纵观魏兆升的书法,秀逸灵透,变幻布势,简远清音、雄浑恣肆,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据他自述,他的书法以颜鲁公、王右军、孙过庭、文征明、怀素、启功为宗。

由此,我在推测,魏兆升的书法气息可能源于他浪漫型的精神和胸襟的闲适。一方面,他是激情式的、爆发型的、力量型的壮美与飘逸,是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的无言,是一柄斫尽寒光长剑的八面豪气。另一方面,他是隐逸的、恬淡的、内敛的,是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的雍容和淡定,是舟中饮酒、风行水上的自然和逸趣,是含而不露、厚积薄发的美学境界。正如在东山紫金庵看到的弘一法师所题的匾额一样妙相庄严,那结体不蔓不枝,如亭亭净植之莲,人格美和艺术美浑然结成一体。

飘逸沉着晋法传,唐风流彩胜前贤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真理是具体的。方圆、曲直、奇正、虚实等,这些审美范畴放到哪件书法作品中都有用,但只有在一个个鲜活的字势、字组中才可以感觉到它的温度。

一张柔和的宣纸,一片飘动的白云,在白云上舞动的是松的魂灵,还有千年历史的回声。一幅书法展开了,灵动的文字间似乎有编钟的余音袅袅传来,没法不让人想起悠悠的历史。汉家长衣宽袖的文人雅士们,居庙堂之高的官吏们,多少辞赋与奏折,多少檄文与颂歌,摩肩接踵一路走来,都被历史的风尘淹没了,倒是那个喜欢放鹅睡在东床的王羲之音容犹在,留下千古佳话。

魏兆升的书法,部分笔画吸收了锋颖丰厚高古之特色,这里有恢阔而高翔的自由翻飞,这里有急风骤雨不可遏制的情态气势,这里也有空灵飘渺的老庄道家之玄。品字如品人。仿佛见世平取笔抒思,在笔墨游戏中放浪形骸;或一缕午后的斜阳中,凝视着太湖水思接千载;又或者,在书斋望溪堂明窗净几之下,不紧不慢地临帖追慕古人。他大半时间是静虑的,喝壶茶,听一首古琴曲,品读一段明清札记。经常有文人造访,切磋书艺,静水深流,时光如香炉中的灰一寸寸萎去。他善于写日记,硬笔书法照样笔走龙蛇,来记录当代书坛上一些有价值的一手资料。留些书影,文字与笔墨互相辉映成趣。结构上疏淡萧散,笔画简远天趣,章法上筋脉洒脱,虚实相间,开合自如。用笔挺劲朴拙,沉毅清俊,气势雄浑超逸,毓灵飞动,天然卓越。近观有书法之精妙夺目,远观则有如水墨山水一样飘渺秀奇,灵动隽永。其用笔用墨都达到很高境界,善于驾驭笔墨的挥洒来表现笔墨空间的灵动、虚实、高雅。这和书家的胸襟气魄、清修心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魏兆升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是艺术家是个性的,书法家本身对任何一个事物的理解,应该区别于任何人,你只有有了新的认识,有了不同的感受,把认识到的东西怎么去表现,你才有基础才有依据,才有发言权”。

一颗追求完美的心,让魏兆升始终努力提高自己,几十年的努力让他在书法的领域有了不小的成就,也让观者对他有着很高的评价。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施云不断地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我们期待他在将来的作品中有更新的进展,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前贤巨匠无不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扬弃传统的。在时间的洪流冲刷中,许多传统继承者逐渐失去光辉,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只是一味继承而鲜有创新此外,我认为将魏兆升与其他名家并列,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演绎书法神奇魅力,翰墨绘就壮丽人生

魏兆升的作品,在继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极具开创精神。他的作品,所围住的是笔墨肆意流淌的传统意韵,他的书法作品就是使笔墨的痕迹在纸上赤裸裸地呈现,但当欣赏这些作品时往往会忘却墨的斑痕……他的书法以启功为宗,写出了飘逸之美!

我们对书法并不陌生,从古至今出现很多书法大家,比如张芝、张旭、怀素这些书法大家,他们把书法写出了不同的韵味,让后人对他们推崇不已。魏兆升能在书法上取得如此之高的成就,除了他勤奋刻苦之外,还和他的文学修养有着很大的关系。他饱读诗书,他笔下的书法正是文学修养的一种外在体现。

魏兆升以他谦逊在性格,在书法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但是他从来不炫耀自居的书法,一直勤勤恳恳的在书法的道路上前进着。他曾说学问不论大小,要学点东西,不要作假,要在实践中体会,到了一定阶段就会有体会,受益,从这句话中就可以看出的他的态度。

在艺术的道路上魏兆升这种豁达的心态值得很多人学习,他曾说过学艺术就不要追求艺术之外的东西,别人理解,淡然,不理解,欣欣然。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思想,他的书法才达到了更高境界。

说实话,我认为魏兆升是大器晚成的典型,几十年的勤学苦练成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也成就了他的书法。几十年里累积了他的文学造诣,他虽然成名较晚,但是这不是偶然,他的书法是厚积薄发的一种体现。

“业精于勤,玉汝于成”。经过他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魏兆升,已被聘为中国国画院高级书法家、《中华文化》杂志社艺术顾问,他的书法作品也多次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多家媒体对他进行报道。

“书法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传承,我们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采访结束后,魏兆升对记者说。(姚小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