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知之咱盘中餐品品皆生昇 晓理物配伍性味入经典典

2023-01-21 11:29:13 | 来源: 中廉导刊

物,大自然所赐。知物性径天人合一,回归自然大有好处。明明白白爱物、清淸楚楚选物、合理配伍搭兑、奠定精烹之要、倡物营卫之食…。说到底是知物。有一位精通营卫与烹艺的大师微我一一"反正是您熟悉而生疏的东两伤害人!此话果真不假、并非危言耸听,不无道理。就这个话题咱议之二三。

用务必知物性、选物必知品态。知物,是说在地大物搏的中国,哪一物类是什么时段在什么地方生长成熟的、具备自身固有的品位品象品质品类。取之,必应时节、应地域、应人需、应事是而为。要熟知,同一品类的物体,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成熟期、不同采摘季、不同上市季的、绝对大相径庭,或者说有天地之别。由此说来,人们在选物时,理应把握好"四因、四知,五不采、八不购”的准则,保证菜篮子里装的东西,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物有所值、营卫兼得,有滋有味、有品有象。切忌为了一时之快、乱了菜篮子,为了一下跟风、误了菜盘子,为了一次“时尚"伤了身子,为了饱口福行禁猎禁采等的。吃应自然、行天人合一之道必知物品精精。

如,西红柿:性微寒、味甘酸,入脾、胃、肾经。富营富功,其所含番茄素、具有抗氧化功能能防癌,并对动脉硬化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但品青者不可食,与红薯、胡萝卜、黄瓜、猪肝、鱼肉、螃蟹配伍同食,胃酸过多、空腹者不宜食;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有降血糖功能,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的食疗良药,同时可吸附体内有害物质,可预防前列腺增生。每次约100克。与牛肉、芦荟、莲子、红枣、绿豆、猪肉配伍烹食相得益彰。但有脚气、黄疸、时病疳症、下痢胀滿、气滞湿阻病者慎食,因其所含胡萝卜素耐高温、加油脂烹炒更有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冬瓜:性微寒、味甘淡,人肺、大肠、小肠、膀胱经。适与海带、芦笋、火腿、鲢鱼、鸡肉、口蘑、椰子同配烹食。不可与鲫鱼、山竹、猪旰、醋配用。脾胃虚弱 、肾脏虚寒、久病滑泄、阳虚肢冷者要慎食。注,冬瓜是一种解热利尿较为理想的日常食物,食时连皮一起煮汤效果更佳;白萝卜:性凉、味甘辛,入牌、胃、肺经。富营富功富效用,具成癌、防癌、抗癌之功。享有冬吃萝卜、夏吃姜,免劳郎中出药方之誉。喜与猪牛羊肉、豆腐、海带、金针菇伍烹,不可与拑橘、莲藕、胡萝卜、何首乌、人参、黑本耳同食;土豆:性微寒、味甘,入胃、肠二经。具和胃调中、益气健脾、强身益身、清炎活血、消水消肿之功用。可辅助治疗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关节痛疼、皮肤湿疹等,是消化不良者的特效、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良药及优质保健食品。可做多种菜肴、也可代粮食、副食,同面粉配合制做点心、糕点或酿酒用。与黄瓜、豆腐、豆角、酷、牛奶配合甚好,切切不能与西红柿、香蕉、石榴、柿子配伍烹食;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是虚弱、疲劳或病癒者恢复体力的最佳品,不仅抗癌、尚对癌症者治疗后的调理有扱效,经常食用又能提高免疫力、预防高血压、降低胆固醇、滋养壮身、助消化、敛汗与止泻等。其喜与芝麻、玉米、红枣、扁豆、银耳、羊肉、鸭肉配烹,禁配南瓜、黄瓜、猪肝等;哪香菇味甘、性平,归肝、胃经;金针菇味甘、性平,归肝、胃经;平菇味甘、性平,归肝、胃经;草菇性寒、味甘;猴头菇味甘、性平;茶树菇味甘、性平,无毒;双耳,葱,蒜,洋葱,以及山楂、大枣、枸杞、樱桃、草莓都各有归经、独自性味,冬日好食,餐桌佳选。

同时,晓知温热为阳、寒凉为阴,熟知食物的阴阳属性是健康之本。凡热性体质忌吃温性食物,以免"火上浇油"这种人宜吃寒凉性食物,以便热症寒治。凡寒性体质者忌食凉寒性食物,以兔"雪上加霜"这种人宜进食温性食物,以助温散寒。这就需了解温阳寒凉系列食物。如,

△粮豆类:温热性,面粉、豆油、酒、醋等;平性,梗米、糯米、玉米、黄豆、黑豆、豌豆、赤小豆等;寒凉性,小米、荞麦、大麦、绿豆、豆腐、豆浆等。

瓜果类:温热性,大葱、生姜、大蒜、韭菜、胡椒、胡萝卜、香菜等;平性,菜花、藕、山药、白萝卜、甘薯、土豆、番茄、南瓜、蘑菇等;凉寒性,苋菜、菠菜、芹菜、油菜、白莱、冬瓜、黄瓜、甜瓜、西瓜、苦瓜、竹笋、茄子等。

水果干果类:温热性,桂圆、荔枝、莲子、核桃、栗子、花生、鸟梅、樱桃、石榴、木瓜、橄榄、李子、挑等;平性,大枣、苹果等;凉寒性,梨、草莓、山楂、菱角、百合、香蕉、甘蔗、柿子等。

肉蛋奶类:温热性,狗肉、羊肉、鹿肉等;平牲,猪肉、鹅肉、鸽肉、牛奶、鸡蛋等;凉寒性,鸭肉、兔肉、鸭蛋等。

水产类:温热性,黄鳝、虾、草鱼等;平性,鲤鱼、银鱼、大黃鱼、泥鳅等;寒凉性,鳗鱼等。识物性性味值得。少吃热性食物是应燥之法,阴性肥胖者温性食物最佳,可别把寒凉食物害的过敏,吃对凉性食物不生病……。如是说,清清楚楚的选、如情如理的配、如是如时的烹、因人因是的供,宜人生康宁倍增。

知之物的身质是前提,如心如意的配烹更显的重要。在发挥食物功用、并获行健身之功的过程中,理应把握与拿捏好这么几点。即:系统整体性。惜古悉典:"重阳必阴、重阴必阳”"一阴一阳之谓道,偏阴偏阳之谓疾""气虚则寒、营虚则热”"寒极生热、热极生寒""重寒则热、重热则寒""阴阳自和者、必自愈"。人生存在天地间,自身的五脏六腑、七情六欲,与四季变化着的风寒湿邪燥火、与七音、七色、性味互为因果、相互关联制约与影影,这就需要牢固系统观念、整体观念、辦证观念,以辩之应之为之。巜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积阳为天、积阴为地,阴静阳燥、阳生阴长,阳杀阴藏,阳化气、阴成形;阴阳之间又是统一的,两者互为依存。又云,无阳则阴无以生,无阴则阳无以化,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阴中有阳,阴中有阴。”故有"人身小宇宙,宇宙大人身”之论断。共识人体与自然界天气与温度变化有密切关系;人体和自然一样,有着共同的本质特征,遵循同样的价值取向。是说,人们在生活、在调养生活,人们在生存、排秩生存的环节上,人们在养生生命寿宁、标绘生存轨迹的典典上,务必牢固全局整体观念,务必辩证思微、守政扬弃,以求生活的最佳值、生命的质效化。

知阴阳虚实燥火、理人体五脏六腑司功,在平衡的典典上倾力、发力、给力。治未病思想包括未病先治。既病防病,瘥后防复,要求人民末病养生,防病于先;已病早治,防其傅变;瘩后调摄,防其复发。治末病理念,应贯穿于人们生活的全动过程,永循永承置防、设防,预防、常防之理,将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危及因素,做到早发现执首萌生、早预防显现预知、早施法以食养食疗等的,下好先手棋。就是要无时天刻的重视应用用好平衡之道:粗细阴阳平衡,粗为主、细为辅;生熟阴阳平衡,生、熟互补合理;荤素阴阳平衡,有荤素、不偏倚;酸碱阴阳平衡,膳食不可多点酸;寒热阴阳平衡,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要充分认知寒湿为阴、内热为阳,阴平阳秘靠饮食,阴阳不平衡、阴弱于阳就会内热,寒湿伤阳气、损阳易生病。务必在吃什么、不吃什么,吃什么、吃多少,吃多少、什么时候吃、怎么吃,是一个永循的主题,必须为好,为出水平来。

讲质量讲全面讲全员整体性提高健康水平。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社会,都要全面、系统、全过程,不失环节、不失衡、不失贞的安排生活。尤其是在安排老人生活、以及婴幼儿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要有专门专项的营养餐食谱,或者说专项的生活安排。在现实生活中,要把老人的吃当成孝善老人们一项重安内容,耍针对老人生理的、心理的与病理的变化情况倾心安排。要有序切彻底的改变老人吃大锅饭、喝大锅汤的状态,彻底改变谁主厨以谁为主的口味、且没有"老人味"等。与此同时要周到细致的安排生活,彻底改变方便面、成品半成品、外卖当家的状态,彻底改变过偏过单过奇的状态,彻底改变早简、午凑合、晚厚重的模式,彻底改变减餐饱餐现象,彻底改变过咸过油的口味等等。好好安排好生活,充分体现唯一健康,充分当好健康责任人的健康,

健康生活是永恒的主题,务必珍惜吋光、珍惜机遇,用心倾心的紧步时代、紧步核心,奋斗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好好生活、生活好,以健康体魄去奋斗,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与力量。(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