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村社阵地的深度与广度

2023-05-24 15:53:09 | 来源: 中廉导刊

村部办公楼作为村居环境中为数不多的共享阵地平台,是一块可以好好利用的优渥资源。但现阶段大部分村领导班子不重视村居办公楼建设,会导致大量资源空置。因此,发挥好办公楼的阵地作用任务迫在眉睫。

而如何盘活空置资源是个难题。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有村干部不够重视阵地建设、村里缺乏人力资源对阵地进行管理等。针对以上问题,需制定准确方针政策,最大程度用好这块共享阵地。

首先,村办公楼资源整合需村社干部树立先进思想。目前大部分村社办公楼主要作用仍为办公地点,大部分村干部没有阵地整合意识,历史遗留思想导致大部分村干部认为办公楼做好办公功能即可,在这样的背景下,基层党组织更应该加强组织教育,引导村干部整合空间,将办公楼内闲置资源与村民进行共享,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拥有服务驿站、长者沙龙、儿童游乐等新式阵地。

其次,村办公楼资源整合需大力配齐人力资源。农村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的一个板块,但人口流出问题严峻,部分青年才俊接受高等教育后不愿回到农村参与建设。究其基本原因,是因为农村配套条件差,薪资水平低,无法满足当年青年人生产生存必要。因此,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基层收入水准是破题关键。只有阵地好了,发展前景有了,才能吸引更多“家燕归巢”。

再者,村办公楼资源整合需加大基础宣传。二十一世纪以来,通讯设备逐渐发达,大家的消遣娱乐时光从互相串门转变为了各自关起门来玩手机。一方小小的屏幕不仅仅困住了大家的手脚,更是困住了大家的情谊。邻里间相互不认识,不了解都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因此大部分村民对村办公楼的了解也知之甚少,甚至不知道可以在村办公楼享受的便民服务。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网络虽然减少了线下的交流,但扩充了线上传播的空间。利用好网络平台,将阵地整合的信息及时告知村民,另外可以吸纳建设建议,达到村民们最理想的村居阵地。

广袤土地无垠,我们拥有很多的土地财富,除了扩充我们资源的广度,如何挖掘资源的深度也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课题。深度与广度的结合才是资源最高效的配置,我们也需一直探索。(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海西镇人民政府 王瑶瑶)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