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走好乡村振兴“花路”

2023-05-17 15:27:59 | 来源: 中廉导刊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幼儿歌曲爆红全网,中国人的“种地基因”也被再度唤醒,从荒漠到海岛,从南极考察站到天宫空间站,勤劳的中国人抓住一切机会“种地种菜”。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物质是精神的基础,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梦想;只有物质基础到位,才能更有力的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端好国人的饭碗,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走好走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

打造乡村产业“新品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大地所蕴含的力量是无限的,乡村要振兴,除了引入外部要素,更要大力发掘本土特色资源,要把特色产品融合拓展升级为特色产业。首先做好产业帮扶,政府部门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深入挖掘地理优势,创建特色农业品牌,把本土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农民增收。其次充分发挥村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党建引领,依托“共富工坊”,实现“村—企”有机共建,把农村闲置资源和劳动力盘活,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培育乡村人才“金种子”。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大大的种子开大大的花。乡村人才的数量好比种子的大小,只有实现量和质的突破,才能引发滚雪球效应,带来成果的蝶变升级。一方面政府要做好新农民的培育,乡村本土人才作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有着熟悉作物和环境的天然优势,要做好农民培训提升工作,把农业现代化发展理念和现有农业生产结合,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另一方面要做好科技人才的引进,通过增设基层工作岗位,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大创业扶持,吸引大学生和专业人才就业。

深挖乡村文化“强基因”。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台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79个村落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挖掘传统文化因素,结合村落环境布局,创建文旅融合新业态,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优化文化礼堂使用,整合教育资源、文化宣传,真正做好文化传承。在项目引进、村企合作过程中,政府部门要注重清廉文化要素宣传,做好小微权力监督管理,以清廉建设扎紧村集体廉政笼子,做好“三务”公开,让老百姓放心、舒心。

“在乡村的土地上,挖呀挖呀挖。种奋斗的种子,开出幸福的花。”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不仅需要政府发力,年轻干部更要厚植爱农情怀,勤学苦练,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 曹雨薇)

【责任编辑:宇文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