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冬季大练兵考核丨让考核与救援同频共振

2023-03-10 15:31:43 | 来源: 中廉导刊

“快、快、快,一组制作绳结锚点,二组去做好支撑点”。惊蛰过后的雪域高原,空气中的丝丝凉意还是让人忍不住的颤抖,而在西藏森林消防总队芒康县驻防分队冬季大练兵考核现场却是一片火热,呼号声响彻天空。

3月9日,芒康森林消防驻防分队正在进行冬季大练兵验收考核,全方位检验消防员体能、技能、智能和战斗精神,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此次考核不再是区分场地,单独设立考场,而是考核组到达现场后,以某处山地一名人员被困,充分构设现场救援环境,将考核与救援做到同频共振,让以往“单调”的考场上充满了“硝烟味”。

此次连贯作业考核,相较于去年强度更大、难度更高,与之而然风险也随之提升,为他们点赞的同时,让人不禁也“捏了把汗”,实战味如此“浓厚”,安全怎么保证?该考核组的人员介绍:“考场上‘热火朝天’,我们做的准备工作和各项安全措施可是一点也不含糊,不仅在各个环节、点位增设了‘安全员’,更是利用无人机空中监察技术进行全方位监控,前期还开展了系列活动,来确保这次考核考得实、打得稳。”

作为一名消防员,不管在什么岗位,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完成救援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体能素质是一切的根本,基础体能考核就是一道“硬杠杠”,考核选手要连续完成3000米跑、单杠卷身上、双杠摆动臂屈伸、仰卧起坐等基础体能课目。紧张激烈的角逐氛围对所有参考人员都是一次挑战。

“第二名,手臂放直,弯着胳膊不计入个数。”器械考核场上,考官面目严肃,对上杠动作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考核选手进行提醒。

如此“放大招式”的考核,源于该总队紧盯科技之变、实战之变、环境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实战练兵,全面推进实战化救援训练转型升级的决心。去年,该总队下属昌都支队在完成野外实战化驻训后总结时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演习演练中各专业水平发挥和平常考核相比,有一定差距,究其因是为了保证训练安全,部分消防员放不开手脚,导致平常训练方式不够创新、考核环境不够逼真。

该考核组组长介绍:“训练安全是首位,但训练就是实战,考核就是打仗,两者并不冲突,要两者兼顾、齐头并进。此次验收考核不再区分场地,单独设立考场,就是为了引导全体消防员紧盯救援现场情况千变万化更新思维理念。同时也是队伍面临‘向安全要战斗力、让战斗力生成最大化,实现战斗力和安全协调发展’的一个新挑战”。为此,我们达成共识,新的一年要让考场“焕发新貌”,即要不出事故,也要让每一场考核都向实战对标,实现“双向”共进。

考场再也没那么“风平浪静”。“主角”不再单一,考核“含战量”更高,不仅暴露出了短板不足,还进一步强化了队员们常念训练“安全经”和“练为战、考为战”的意识。同时也印证了战斗力和安全“齐头并进”是可行的,只要把工作做在前、风险想在先、措施做到位,就能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训考质效最大化。(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芒康驻防分队 姚天锐)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