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两次拾金不昧获赠锦旗 彰显社区矫正教育矫治成效

2023-02-23 16:50:56 | 来源: 中廉导刊

“社区矫正期间我的思想好多了,上个月我和同事在小区里捡到了一只背包……我说这个钱我们一分也不能要,要找到失主全部归还。还给失主后,他给我们送来了一面锦旗。”入矫第三个月,浙江省武义县社区矫正对象张甲(化名)在他的每月思想汇报中简单记录了一桩因拾金不昧而获赠锦旗的“小事”。

误触法网入矫正 真诚帮教挽救心灵

2022年,张甲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九个月,缓刑期间实施社区矫正,执行地为浙江省武义县。张甲刚参加社区矫正时情绪低落,也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感到非常后悔。他深知自己要好好表现,争取改过自新。

“但我年纪很大了,已经快七十岁了,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张甲在第一次思想汇报中写出了他的困惑。

为帮助张甲顺利度过矫正期,由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委工作人员及村网格员组成了张甲的社区矫正小组,并制定张甲的个性化社区矫正方案。考虑到张甲年纪较大,平时多采用播放短视频这一简单易懂的形式向张甲普及法律知识、道德意识。

在社区矫正中心与司法所的鼓励与帮助下,张甲找到了一份在小区担任保安的工作,在一次次集中教育学习与公益活动中,张甲精神面貌也逐渐得到改善,心态更为积极。

拾金不昧获锦旗 矫正人生重焕光彩

2022年夏天,某日中午,张甲在小区保安室值班,保洁员向他反映在小区门口捡到了一只背包。为尽早找到失主,张甲在同事、小区一户业主的共同见证下打开背包,发现背包内有身份证、智能手机、人民币若干及几张银行卡。根据身份信息了解到失主可能是某村居民,张甲立刻通过在小区上班的同村人联系到了背包的主人,及时将失物全部归还。失主真诚称赞了张甲与同事们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并送上了一面大大的锦旗。望着锦旗,张甲深受鼓舞。几天后,在执勤巡逻中张甲又捡到若干人民币,这一次,他同样积极寻找失主并将财物全数归还。

得知张甲两次拾金不昧的行为后,司法所将其作为典型在集中教育学习时进行表扬,并号召其他社区矫正对象向张甲学习。张甲获得表扬后更是鼓足干劲,工作学习都更为积极,还加入了武义县社区矫正“启航”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红马甲”,各类志愿活动中都有张甲活跃的身影。

犯罪经历如同一次“触礁”,对人生的深远影响不可估量。但若能在工作中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改过自新,遵纪守法,并将教育矫治成果转化为感恩社会、贡献社会的实际行动,因触礁而濒临沉没的人生之船也能重新“扬帆启航”:这也是武义县社区矫正“扬帆”“启航”两支志愿者服务总队名字的初心由来与始终践行。武义县司法局将持续科学划分、精准帮教,弘扬正能量,用好社区矫正各项奖惩措施,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推向新台阶。(浙江省武义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