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投身强边固防,我欠你一个婚礼!

2023-02-20 08:33:53 | 来源: 中廉导刊

高霆静影,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2021年5月选派到文山市秉烈彝族乡倮家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到村后,他第一时间熟悉村情、民情,入村入户开展走访工作,围绕驻村工作队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五项职责任务”抓细抓实每一项工作,带头研究制定“党员红起来、组织强起来、干部动起来、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的工作思路,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担当作为,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为载体,帮助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回引农村优秀人才3名。推动党员积分制、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制度落实,培养发展年轻党员2名。逐步将一个较为软弱的党组织建设成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党组织,2021年7月被秉烈彝族乡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掌握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8月,在边境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上级要求从驻村工作队中抽调力量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对口支援云南边境马关县,他得知消息后,立即递交请战书,成为文山市第一批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到马关县都龙镇东瓜林村206联防所参与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在驻守边疆的310个日夜里,他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原则,严格按照值守操作规范开展工作,做好边境线的日常巡逻管护、摄像头异常排查等工作,检查过往车辆3000余辆5000余人次。与违法犯罪斗智斗勇,配合公安机关在1680阵地协助抓获走私嫌疑人6人,收缴冷冻物品160斤。在马关“4.08”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响应镇党委安排,迅速组织人员建立临时卡点,阻断群众走村串寨,建立保护网,确保感染风险不进辖区,通过22天日夜奋战,劝返过往群众23车84人次,协助完成8轮5200余人次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带队排查可疑情况

能为祖国守好边、站好岗,就是最大的光荣。面对边境复杂的情况和艰苦的环境,他丝毫没有退缩,时刻表现出一名“90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以铁一般的信念和担当,把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圆满完成了强边固防任务,参与守边310天,实现了守边“零差错”“零偷渡”,守好、守住、守牢了边境线。2022年8月,被授予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2023年1月被中共文山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七乡标兵”。

荣誉背后有辛酸,2021年8月16日是高霆静影难忘日子,他始终觉得欠着妻子一个完整的婚礼。那段时间,边境防控工作并不轻松,而既定的“结婚日”已经通知了亲戚和朋友,婚礼当天上午他驱车回到家里,将事前商定的所有“程序”缩短为半天。在没有婚纱照、没有仪式感中简单地完成了婚礼。下午6点他毅然决然离开了家,继续返回自己守边工作岗位,离开时妻子笑着说:“为了边境稳定,你去吧,我还得去招呼客人。”妻子通红的双眼里,看到无奈和不舍。在去往边境线的路上,他收到妻子发来的短信。“家里有我,开车注意安全。”带着这份歉意和愧疚,高霆静影回到了都龙镇206联防所,看着那一条蜿蜒绵长的边境线,看着那鲜红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祖国边陲,他愈发坚定信心,决心一定要像钉钉子一样把自己钉在边境线上,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2021年12月,高霆静影接过前任队长的接力棒继续战斗在边境线。那时,正值年关,上级要求强边固防突击队延迟轮换,他担心队员有想法,利用7天时间跑完了都龙、金厂、小坝子3个边境乡镇18个联防所和32个卡点,准确掌握队员思想动态,主动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为都龙、金厂部分联防所协调洗衣机12台、迷彩服50套和价值4万余元的生活物资。2022年的春节,高霆静影和他一起值勤的战友带着党和人民的信任,在边境线上吃了一顿平凡而有意义的年夜饭。

以联防所为家,春节张贴春联

“荣誉属于大家,属于曾经战斗在边境一线的每一位战友,属于兢兢业业工作在乡村振兴战场的每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我只是其中一员,衷心感谢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接下来,我将和村干部一道,认真谋划2023年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总方向,突出解决薄弱环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乡村振兴质量、层次和水平。”文山市秉烈彝族乡倮家邑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高霆静影说。(文九年 云南省文山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