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力共建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

2022-12-21 09:59:10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1年底,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先锋社区党委组建成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在成立至今的一年时间以来,志愿者队伍从3个人到7个人再到现在的41人,他们其中有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的准大一新生,也有吉林大学、安徽大学、皖西学院的在校生,还有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这些闪闪发光的星星用他们的光和热照亮着社区的每个角落。

铲雪除冰——暖人心助出行

2月7日,大年初七一场鹅毛大雪阻断了社区多条道路,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都被被大雪覆盖了,如约而至皑皑白雪虽然美丽壮观,也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给居民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先锋社区团支部立即发动辖区大学生志愿者加入社区共同投入到扫雪破冰行动中,掀起了一场清冰雪、保畅通、暖人心的志愿热潮。

全员核酸——勇当青春使命

2022年3月9日凌晨3点20分,先锋社区接到卫健委的工作指令要求全员4点准时到岗,江苏籍男子周某核酸结果阳性,由于他的行程轨迹几乎遍布了安庆市整个市区,所以需要在三天之内做完全员核酸检测。先锋社区有11个网格3371户,户籍人口5300余人,常住人口11371人,3天做完所有人的核酸工作压力和难度显而易见。

凌晨4点社区工作人员挨个通知大学生得到的反馈是目前在安庆能够在1个小时之内到岗的有6名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安排了3个核酸检测点,核酸采集全程都是电脑采集,每个点位安排了两个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搭配上电脑登记,其他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因为有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整个流程下来先锋社区3个核酸采集点秩序井然,采集效率整个街道最高。连续三轮核酸持续了7天,他们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每天早上都是天没亮上班,夜里10多天黑了才下班,吃喝都在核酸采样点上,他们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行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儿童之家——共度快乐假期

2022年5月底,人民路街道社工站先锋社区儿童服务站正式成立,儿童服务站主要服务的对象是辖区的困难儿童、留守儿童以及有托管需求的孩子们。先锋社区的儿童服务站服务时间和内容主要是节假日、周末的儿童托管,寒暑假的儿童托管,开展课业辅导组织主题和活动,让孩子在社区有丰富的体验感和获得感,通过社区网络招募,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积极参与了儿童之家的建设,端午包香囊、在博物馆制作文物绿豆糕、参观两邓故居、徒步参观科技馆和黄镇纪念馆、七彩童年创业绘画、阿拉伯风情课、甜品制作、彩虹桥成长营、八一慰问消防官兵、红十字救护、中秋绘团扇、庆国庆迎重阳祖孙同乐制作重阳糕等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全程陪伴着孩子们。因为他们的全程参与让先锋社区儿童服务站成为了在家门口的家长放心孩子喜欢的儿童乐园。

疫情防控——彰显青年担当

当大学生志愿者知道社区日常工作繁杂接待居民多,社区工作人员目前只有10名有的时候甚至忙不过来,他们主动请缨担起了社区的核算采样点的工作,他们自己排班自己轮值俨然成了一名专业的工作人员。“防疫有我,宜城无恙”是他们的宣言和口号,他们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为社区工作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先锋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从2021年底成立至今,这支队伍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确实先锋社区最活跃的一支志愿者队伍。

“金书记好,我是夏昕宜。十分感谢这个暑假社区给我锻炼、学习的机会,我了解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流程,学会如何操作核酸采集系统,通过打各类电话提高了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等等。但是,让我最最深刻的收获还是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对居民、工作人员、对志愿者……真的十分感谢哥哥姐姐对我的帮助和关心。

从前,我不了解社区工作,甚至都没直接跟社区打过交道,但来这里实践之后,仿佛看到了人生百态,每一家每一户居民琐碎的小事都需要社区协调与解决,一个小小的地方居然蕴含了如此大的力量,社区真的是一个为民服务、解决民生、为民办实事的地方。

最后,真的很高兴暑假进入先锋社区这个大家庭,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与工作,让我收获颇丰,是一次十分值得的锻炼和学习机会。

以后的寒暑假如果有志愿需要,请随时联系我,我一定积极参加!”这是小夏同学在暑假结束返回学校时发给社区书记的一段感悟,“感谢社区提供这些宝贵的实践机会让孩子们能够提前接触社会,把他们从手机和IPDA中解救出来,来社区参加实践活动后作息时间正常了,饭都吃的多点”皖西学院笑笑同学的妈妈如是说道。

萤火虽微原为其芒点滴微光可成星海,先锋社区很荣幸能够有这些高素质高质量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路的陪伴,在今后的日子里,社区会将这支队伍发扬壮大,让这支队伍能够持续的发光发热,将这只队伍打造成聚光灯,去照亮他人,温暖自己。(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 金媛)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