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疫情防控显担当 逆行出征挑重任

2022-11-17 08:50:12 | 来源: 中廉导刊

“疫情就命令、抗疫就是战斗、党员就是先锋”! 9月底以来,新一轮新冠疫情席卷内蒙古,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生活中充斥着对病毒的不安,在防疫中隔离成了常态,但与此同时,有这样一批逆行者,他们毅然走出家门,用平凡的肩膀担负起不凡的艰难使命,用“身体”为群众搭建起了一堵防护墙,他们就是乡镇干部,姚强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姚强,男,1991年8月13日出生,中国共产党员,大学学历,2018年报名参加“乌兰察布市大学生回村任职”,现为铁沙盖镇人民政府公益岗。曾于2019年7月获得铁沙盖镇“脱贫攻坚优秀个人”。

践行初心,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11月6日,按照铁沙盖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分为四组对全镇12个村委会返乡大学生,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及信息录入工作,姚强负责九股泉、红旗、点力三个村委会。

在11月7日和龙贵村迎来了一户刚从呼市二附院看病回来的母女俩,其中母亲行动不便,按照上级要求,采取居家隔离,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在11月8日核酸检测中,两人核酸检测为阳性,铁沙盖镇党委、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并对全村进行封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姚强主动请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申请调换工作安排,投身疫区。疫情面前,他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对全村做到不漏一人、科学严谨,决不允许抱有敷衍应付、交差了事的态度,以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的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排解压力,做村民心里的“正定者”

场景一:姚强:“大娘(大爷),出来做核酸了,拿上身份证,带好口罩”;村民:“吆,这孩子又来给做核酸了?今天什么情况,村里微信群聊吵吵说村里有疫情了,太害怕了”; 姚强:“大娘别害怕,村里是有了,但没那么严重,每天多喝水,放松心态,起来把猪羊喂了,玩玩快手,没几天就过去了,要是有啥需要的,和我说,这不我天天来看看您,一天不见还想您呢。”

场景二:村民:“这什么情况了,让不让人活了,天天来做核酸,村里有了,害的我们连门也出不去,他们有了不在呼市,回来干什么……”姚强:“姨姨,您不要慌,这个病它是传染,但他们属于居家隔离,您也没见他们,只要做好防护,安心在家待几天也就没事了;再说了,他们家也挺困难,我们应该理解他,都是一个村的,理应多关心他,咱们要怪就怪这病毒,不能怪他,只要我们村人一心,什么都不怕”。

这只是工作中的一角,姚强每天在上门做好村民信息登记的同时,为村民排解压力,纾解情绪,做村民心情的疏导者,心里的正定者,村民都亲切的称呼他:“这娃娃”。

坚守岗位,做好村民的“守护者”

11月11日,铁沙盖镇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第二天按照要求进行和龙贵全员核酸,下午天气达到零下,姚强穿好防护服,背着消毒壶,开始挨家挨户的做核酸登记,

由于和龙贵地处山沟,地滑路窄,有的路只能靠着院墙边走,一次只能通过一人,导致登记比较困难。姚强在路上雪滑摔倒,爬起来继续,手套都冻硬了,也掩盖不住他工作的热情,守护村民的信心。冷了就到背风的地方暖暖,眼睛和面屏冻的粘在一起也不知道。坚守岗位是他的任务,更是他的责任,做好村民的守护者,守好家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11月13日,姚强的微信朋友圈发到:“背上了喷壶,跨上了塑料抽抽,冻伤了眼睛。但这是任务,也是责任,希望快点结束疫情;‘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这是他疫情防控中真实的写照,也是对疫情结束的愿望。(察右中旗铁沙盖镇政府 史晓辉)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