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在村选调一二事

2022-06-29 16:33:54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0年8月20日,这一天,我成为了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淡竹乡尚仁村主任助理,开启了我的基层选调之旅。

刚来村里的三个月,正值仙居“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的攻坚破难期。本该清心淡雅,美轮美奂的乡村环境,却因长期以来农房“建新不拆旧”的陋习,造成了“一户多宅”现象普遍存在。我和村两委班子详细阅读前期剩余资料,确定了未处置房屋宗数108宗,共涉及到80户农户。陈书记在会议上将这80户的攻坚任务分配到各个村委身上。

“这是我家老头子自己建的房子,凭什么要听村里的话拆掉?”

“拆就算了,赔偿和补偿政策具体该怎么落实你们村里到底有明确说法没?”

......

对象农户们在村办公楼各抒己见。此起彼伏的争吵声越来越响,空气中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烈,眼看“大战”一触即发,我鼓起勇气就最新“一户多宅”政策给在座农户分析了利弊:“拆除自家违章建筑,能够方便村里整合土地资源,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公共设施,好处是大家都能享受到的。至于补偿,我相信书记会带头和乡里沟通好,不会少算大家一分钱的!”经过书记的补充与承诺,大多数农户逐渐理解并愿意配合,在之后三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尚仁超额完成了上级所要求的完成85%的目标。

“老板娘,最近生意怎么样?核酸做了吗?民宿里面有外地游客入住吗?”排摸完96户在村农户核酸情况后,我立即敲开各家民宿的门,要求各民宿加强防疫措施落实,强调“亮码、测温、戴口罩”等相关防疫宣传,并严格登记住客信息,守好防疫“小门”。2020-2022,这是属于我的选调年,也是属于各行各业的“战役年”。尚仁村是淡竹乡的核心门户村,我作为主任助理,自然得冲在防疫最前线。我向乡领导申请,志愿在鹅冠头隧道防疫卡点值守,对来淡车辆进行详细排查,筑牢淡竹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志愿成为第一批“大白”,给核酸采样村民录入身份信息,为守护全村村民的健康平安出一份力。

2021的某个夏日午后,我与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相识了。他叫陈日计,30年出生的他已入鲐背之年,但陈老身子骨还依然硬朗。在村办公楼碰到了后生,陈老打开了话匣子,并邀请我到他家去看看。陈老家干净整治,他指着卧室床底满堆着的牛奶保健品感慨道:“党的领导好啊,子女们享受了改革红利,在义乌开了厂,平时过年过节聚一下,也会带大包小包的东西过来,以前那样吃了上顿怕没下顿的情况是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的生活条件可好哩。”自那天告别后,我和陈老成了“忘年交”,每周我都等着陈老来,听他讲当年的故事,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一次暴雨之后,一位尚仁下扇的村民跑来跟我讲他的一件烦心事。他拿了自家接的一碗自来水,向我诉苦:“小王你看看,一到下雨天,我家的自来水流出来的都是这发黄的泥水,这叫我怎么做饭哩。”向村干部了解具体情况后,与原来下扇村民平时用的自来水都是山水过滤而来的,平时雨一大,山水变得浑浊,再加上原来的滤水装置年久失修,过滤效果不尽人意,才会有“泥水”流出。我立马与村书记与组织部商量,是否能调用上级的选调生专项资金给下扇村民装个不锈钢过滤水箱。经过一系列对接和书记的亲自安装把关后,新的水箱落成了,清澈的山水流向下扇每家每户。原先找我的那位阿姨事后特意邀请我去她家吃饭,用全新的自来水为我烧了一桌子菜,看着阿姨脸上洋溢的微笑,我的心里也甜滋滋的。(王磊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淡竹乡尚仁村选调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