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飞檐走壁”练真功,森林消防员化身“蜘蛛侠”

2022-01-21 10:38:36 | 来源: 中廉导刊

绳索救援是一项较为复杂且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是典型的综合运用专业技术。实践证明,有效技术措施的选择与运用,能够对绳索救援效能的充分发挥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为进一步转化支队绳索培训成果,提高消防救援人员绳索救援技术的专业性,西藏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卡若区中队按照“理论授课+实践操作”相结合的组训模式,科学灵活组训,有效开展绳索救援训练。

“绳索救援技术主要包括绳结制作、支点制作、倍力系统制作、上升、下降以及横渡等内容,今天我们主要学习其中的上升与下降。”这是班长李海昌正在组织绳索救援技术训练。

在理论授课中,教练员以绳索救援技术基础认知和装备器材介绍为主,讲述器材装备的用途和使用及开展此项训练的重要意义,说明事故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针对本辖区救援实际,明确在各种条件下采取绳索救援的方法,对绳索救援的实际用途、注意事项与动作要领,开展绳索救援中自我保护等安全事项进行了强调。采取“从演示到实操、从简单到复杂、从分解到连贯”的办法,逐人操作、人人过关。

从单人绳索攀爬、滑降等科目,再到团队协作小组项目练习,参训人员面对凛凛寒冬,依然热情不减、干劲十足。尽管汗水打湿了鞋帽衣袜、模糊眼角眉宇,队员们依然目光紧盯每个绳索环扣、手脚专注每个动作细节,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不使任何一个动作打折扣。

实操环节,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教学的方式,教练员对绳索救援装备、基础技术、实战效能和具体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仔细的讲解,着重讲授了在绳索救援过程中的方法应用、实战技巧、成功案例,并进行了操作演示,使消防救援人员在理论中对不同环境下的救援方式有了深层次的学习,大大提高了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消防员斯郎次旺

苦累不会阻挡求知的火热之心,高空不会吓退拯救的伟大勇气。消防员斯郎次旺在训练中,肩膀被绳索磨出了血泡,他却笑着说:“虽然训练节奏很紧张很辛苦,一想到自己要学习的技能还有很多,就感受不到累了”。

山高不碍白云飞,风好正是扬帆时。下步,中队将以冬训强能活动为契机,发挥培训人员“酵母”作用,持续推进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张强 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