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靠前驻防丨用青春守护那一抹绿

2021-12-29 10:43:29 | 来源: 中廉导刊

清晨,寒风刺骨,万物陷入了沉睡,唯有那陡峭群山间穿梭的橙色身影,给这片寂寥的森林注入了几番生命的活力。西藏昌都市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芒康县驻防分队的消防员们正在开展野外山地水泵架设与撤收训练,山腰上,仁庆尼布正和战友们一起向山顶铺设管带。

进山入林训练

22岁的仁庆尼布本是芒康县邦达乡一名“放羊娃”,2019年6月,他怀揣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憧憬和向往,毅然决然的报考了西藏森林消防,光荣的成为了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的一员,同战友们共同负责八宿、左贡和芒康三县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和各类应急救援任务。“精彩的营区生活,不仅使我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更磨炼了我的意志。”仁庆尼布说道,如今的他已不再是村里那个懵懂少年,早已完成了从一名青年到合格消防员,甚至优秀消防员的转变。

开展携装巡护

芒康县属半农半牧县,平均海拔4317米,幅员辽阔,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式十分严峻。“芒康县地界较大,山高坡陡,每次出去开展携装巡护,都是早上出去很晚才能回来……”仁庆尼布说,携装巡护是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手段之一,需要背负各类防灭火机具,徒步进山,大家出发前都会带些压缩干粮和水,中午就在山上随便吃点垫垫肚子,一待便是一整天。

仁庆尼布家就在驻防点50公里外帮达乡,去年在芒康县驻防时,每周轮休,他都请求留在驻地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特别是一次出去执行紧急任务,刚好这一天姐姐结婚,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坚持和大家一起完成任务后,才给姐姐打了一个电话,倾诉了自己的愧疚之情。仁庆尼布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必须要负起责任。”

守护绿水青山

宣讲森林防火知识也是仁庆尼布的本职工作之一。在宣讲中,仁庆尼布充分发挥自己藏族消防员优势,用藏语为附近群众宣讲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撰写藏文版的宣传标语和横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文字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森林保护中来。

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员,仁庆尼布和大多数人一样,常年跋涉于山野间,穿梭在密林中,与高山白云为伴,与朝阳余晖为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护林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这片绿色”,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出彩故事。(张洪 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