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中能之约之陕北石狮

2021-09-02 13:40:25 | 来源: 中廉导刊

前不久,在中能文创园内,陕北民歌手李朝阳一首嘹亮的《走三边》让寂静的园区热闹了起来。当天,在这座榆林文化的建筑地标和网红打卡地,陕北石狮雕刻博物馆正式揭牌并向游人开放。

中能文创园是由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和榆林文旅携手组建而成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利用中能煤田公司原闲置办公区改造而成。2013年底,企业在异地转型重建时,便给这片土地埋下了艺术的种子。“以煤为主,多元发展”让企业立足国家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有了新发展目标,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不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煤炭开采上做足绿色、生态、智能化千万吨矿井的大文章,积极稳妥涉足对外煤矿托管、绿植畜养、文化链条发展等其他产业,打破了煤矿只会出煤这一“魔咒”,企业实现了跨界绿色生态运营的新模式,矿井和多元产业实现了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最大价值化。

在这座由矿井原污水处理车间改造而成的陕北石狮雕刻博物馆,分上下两层展厅,收藏着200多具形态迥异的石狮子艺术品,其中以镇河狮、镇山狮、炕头狮、草原石人为主要代表的石狮子,展现了以陕北为代表的石雕文化艺术。这些千百年来隐藏在荒郊野外村落之中的艺术品都是与陕北的窑洞建筑密切相融为一体的。展厅共分炕头狮展墙、草原文化展厅和神木黄河畔郭家畔村石镇物馆。在这些或坐或卧,抑昂头长啸的石狮子身上,无不显示着家园的面目和村落的表情,更保留有“羌胡”风貌的血统和审美,锲刻着陕北族民的图腾。

陕北石雕是陕西北部地区特色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源远流长,其写意的造型,流畅的线条自成一体,在中国石雕艺术中占有独特位置。陕北民间石雕艺术景观有着悠久的历史,但保存至今的艺术作品为数并不多,向中能文创园陕北石狮雕刻博物馆馆藏这么多石狮更是少见。在这些石雕狮子身上,无不体现着陕北的地理环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更是祖辈陕北人家家户户平平安安、风调雨顺的保证,是陕北人的精神依托和体现。

2020年9月,现任榆林市委书记(时任榆林市市长)李春林曾多次调研、参观中能文创园,他对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改造十分关心,在他的关心、关注下,园区的艺术业态布局业已形成,职业艺术学校正式开始招生,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在继续提升园区文化艺术氛围的同时,也将做好推动陕北文化旅游产业既快又好的发展。

面对多元产业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的新形势下,中能煤田公司以创新中能、安全中能、绿色中能、智慧中能、幸福中能为引导,主体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越迈越坚实,企业绿色发展的底色不断实现薄积而后发。(王惠武 周红军)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