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定实目标 夯实基础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向前发展

——贵州锦屏县启蒙镇者蒙村第一书记姚敦根经验做法

2021-08-31 16:52:55 | 来源: 中廉导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扶贫攻坚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州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号召,落实州委组织部决策部署。指派12名同志到锦屏县12个乡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现者蒙村驻村第一书记,就该村开展的工作作如下小结:

一、摸实情寻良策,务求实效抓乡村振兴工作

者蒙村位于县城和启蒙镇的西南部,距县城41公里,距镇政府1公里。全村下辖者蒙、便我、岑嫩、岑根、得我5个自然寨,10个村民小组,337户1430人,有土地面积10275亩,有耕地面积649.8亩,有林地6723亩,森林覆盖率达62.3%。者蒙田土肥沃,村民自古以来有稻田养鱼和培育鱼苗的传统,每到初夏,家家出门卖鱼花,临近秋收前户户做腌鱼。此地盛产青菜,春夏之交,村妇无不争抢时间腌酸菜。鱼花、腌鱼、酸菜是为“婆洞三特产“,是不少村民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者蒙村是启蒙镇唯一一个红色试点村,以革命烈士杨和钧为红色文化宣传契机,贵州省电视台拍摄了一系列杨和钧烈士红色文化宣传片,积极筹备修建杨和钧烈士“长征路工程”工作谋划。在贯彻落实十清攻坚工作中紧紧把握“十八字诀”,推动村级实行保洁员、护林员和组长定岗、定责、定区域开展常态化管控治理,叫响“村寨美丽人人建,美丽村寨惠村民”的红色美丽村口号。

二、学深悟透乡村振兴内容,立足实际搞好工作落实

(一)以建强村委组织为出发点,夯实战斗堡垒作用为己任。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斗堡垒。如何发展其作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到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和步伐。者蒙村党支部有党员41人,60岁以上党员15人,40岁以下党员10人。5人支委成员中,文化程度不高,现代化的办公系统操作不熟悉,支部统一党员思想办法不多,党员同志作风涣散,开会难组织,到会人员不齐等缺点是该村的突出特点。

为扭转这一局面,驻村干部积极寻求路子。一是推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不断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二是加大推动村“两委”班子在村级发展和治理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严格落实组织制度,强化纪律观念,实行签到留痕记录,定期报光不到会人员。三是加强村务监督,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和村纪检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村务公开工作,健全村级民主管理、监督、协商机制。四是组织村两委以村规民约的方式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从而有效的加强组织振兴重在保证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保证乡村振兴健康稳步发展。

(二)以乡村文化建设为基点,不断提升凝心聚力工程建设。

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思想保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村情特点为突破口,采取符合农村、农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好大喜功,不求高大尚,立足者蒙村“婆侗文化”、“杨和均烈士”红色文化为基点,抓实文化建设。

半年来,驻村工作队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作为,全方面的从氛围渲染、环境衬托、规则制约等多角度开展试点运行。一是以红色文化传统村落建设为契机,协助村级配合贵州省电视台拍摄了一系列杨和钧烈士红色文化宣传片。二是组织筹备杨和钧烈士“长征路”工程修建的相关准备工作。三是依托第一书记姚敦根是州市场监管局公职律师的身份,大力开展《民法典》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村民法纪观念。通过凝心聚力系列活动开展筹划,把村寨工作深入村民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地将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到村民喜闻乐见的生边事件中去。

(三)以人才振兴为要务,培养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对者蒙村来说,乡村振兴汲引人才回留村寨工作是本质要务,只有人才具备了,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才能找到支撑。当前,该村青年人才,基本上大学毕业后,要么就留在所就读学校的城市上班工作,要么外出到“北、上、广”打工务业。留守家中人员基本上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留守照顾老人和小孩的妇女。如何实现真正的“吸引人才到农村”,这是摆在驻村干部的一道难题。

鼓励社会各类人才到乡村发展创业,让青年人能够放弃城里工作的机会,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驻村工作队人员主动思考,为确保乡村振兴才能看到希望、看到未来、实现美丽村寨的愿景。一是大力配合“村两委”开展留住人才建设,平时对在校大学生,主动关心问候,毕业时,询问其就业动向,力争启发其发挥聪明才智回乡创业。二是以汲收优秀青年加入中共党组织为要务,培养优秀人才加入组织,提升思想觉悟,让有志青年人才立志在乡村振兴建设上建功立业。三是打造美丽村人文环境建设,主动发动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打工返乡人员和村寨致富能手加入“村两委”工作,切实提升乡村振兴工作实效。

(四)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结合村情找准致富发展方向。

推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兴,百业兴,实现乡村振兴要把农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乡村产业、乡土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富裕农村经济繁荣。者蒙村主要以者蒙酸菜、稻田养鱼和红色旅游文化建设等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驻村干部深入村寨了解到具体村情后,积极整合各方社会资源,力争确保产业发展落深落实。帮助和指导村“两委”班子制定产业振兴规划,选准主导产业,找准产业发展路子。组织村两委开展“诸曷亮”会议,问计于民,形成主题思想。一是在镇党委领导的安排下,深入邻县考察红色村寨建设经验,结合“杨和均”烈士修建的“长征路”做好前期规划工作。二是挖掘村寨合作社的自身优势,打造稻田养鱼、村民养鹅和种植果树等具有本村特色的产业思路。三是极力用好“启蒙酸菜”品牌效应,寻求新路谋发展,思考统一招商,统一建厂,统一包装等规范流程,做大做强品牌特色产品,提高销售门路和渠道,惠及民生产业工程见到实效。

(五)以生态发展政策为遵循,确保绿水青山良性发展。

本着“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生态振兴重在构建乡村振兴的环境基础,关键是在农业发展观上开展一场深刻革命,一方面是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运用和农业资源养护;而另一方面是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和人居空间,从厕所改造、垃圾箱清理、文明家庭评选和村庄“十清”行动等系列活动,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行动方案。

驻村干部了解到:一是在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初见成效,一事一议项目实施到位。已经完成者蒙村路灯亮化工程,者蒙村人畜饮水改造,婆洞花桥的修建,者蒙下马路停车场,者蒙文化活动广场及议事长廊,六角亭建设工程和者蒙村办公楼修缮工程,村容寨貌取得显著变化。二是结合村集体杉木林开垦实际,有力打造低碳可持续发展新路。按照上级部署,加大采伐审批力度,分批分期实施植树造林,确保杉木林的健康发展,合理利用。三是搞好长江上游饮水工程保护,比照“湖水映碧空,远山携游云”的意境,维护“龙头河”沿岸治理,实现饮水工程保护政策的坚决落实。总之,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者蒙村立足建设成为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寄乡愁的韵味开展工作。

三、鼓起勇气谋发展,瞄准主业练品行

(一)树牢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

驻村工作实施,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如何将上级决策部署末端落实,是考验驻村队干部的品行修养,担当精神的现实考验。一是在锦屏县里开展的“十清”行动中,充当主力军,自觉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尽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发展绿色乡村。二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示范者,宣传兵。自觉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人民的生命健康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在产业发展中,要充当排头兵,主动为村寨出谋划策,在乡村振兴路上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实现产业兴,人民富的良好局面。

(二)锻造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

乡村振兴更离不开创新,创新是民族兴旺的动力源泉。作为驻村队干部,要做到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利用农村远离都市,远离厂房,绿色生态环境优良先天条件。敢为人先的干事业的创新精神。锐意进取,大胆作为,不辜负人民的期盼,国家的嘱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能“创”,也要敢“闯”。在发展需要、人民需要、时代需要的大前提下,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将转化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事业中的价值体现来追求。

(三)激励万众创业的致富精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村寨要发展,人民要致富,乡村要振兴,怎样为村民提供发家致富的良策。首要是汲引人才,留住人才,要想留住人才,就得提供发展机会,发展空间,提供优质的扶持政策和平台。其次要大胆尝试开发农村资源的渠道。当前,国家已把农村集体土地权属划分为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出台,为青年人才提供创业机会的先掘土壤。最后,要优化人文环境,在大力开展信用村寨评比中,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投资商到农村来发展事业。(锦屏县启蒙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