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中能煤田公司给安全管理开“药方”

2021-08-31 14:30:54 | 来源: 中廉导刊

“从原先上岗拿起设备就干,到现在上岗拿着安全辨识卡对环境、设备是否存在隐患先排查后确认,再操作,虽然麻烦点儿,但更安全了。”

从七月份开始,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针对安全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开出了以“四字诀”为要素的“药方”,为公司全面推行岗位安全精细化管理把脉定向。提起这项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党亚明认为,这对实现安全管理从随意化向规范化转变,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是最有效的途径。

走出去对标学习转观念

“为充分体现企业关心职工,尊重劳动的人文关怀发展理念,我们在职工入井前要推行‘十加三’岗前排查制度……”在公司中心组研讨发言中,副总经理苏炜围绕外出对标学习,对下一步安全管理工作做出了规划。

中能煤田公司原榆阳煤矿曾是陕北片区煤炭企业文化的“领跑者”,安全精细化管理更是在全煤系统塑造了多个品牌,因城市规划与企业井田重叠,被迫异地转型重建,在矿井基建的数年时间里,逐渐变成了“跟跑者”。如何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的蜕变,中能煤田公司在岗位安全精细化23项要素管理上下工夫,抓事注重对标学习、借鉴经验、制度建设,付诸于环境刷新、氛围营造和创造条件;抓人侧重理念引领、行为养成、培养造就,形成“中能好、大家好,中能事、大家干”的思想共识,干部层面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理念,职工层面树立归属感和认同感,以人本精细化助推物态标准化达标。

“给一线职工涨薪酬的措施已落实到位,本月在市场销售部选运队给职工过集体生日活动已落实到位……”在工作汇报会上,人力资源部围绕进一步加大薪酬向一线倾斜,如何留住人才,关爱职工方面的举措,分享对标学习后的落实情况。

请进来传经送宝变思路

对于煤矿根脉,安全文化永远是发展中唯一能定盘的星。

“完善工作机制的过程,就是在‘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从7月份开始,中能煤田公司邀请多位在企业文化方面卓有建树的专家以及智能化、财务预算等方面的学者到矿区进行授课,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在开拓思维功能上做文章。

专家授课

2021年,从基建矿井跨入生产矿井的中能煤田公司,提出了以“五新”中能为战略发展引领,立足制度管理基础提升年,在“三基”管理的落实上,在管理品牌的建塑上抓铁有痕,给安全管理品牌重新注入了技术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安全管理与安全管理体系现代化的新内涵,全覆盖指导安全管理实践。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部门手把手传授管理技巧和方法,各基层党组织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党支部上要效益,助力党建管理上档晋级。

“精细化不搞花架子,标准化要实用好操作,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建立具有可操作的评价考核指标,要做到人人都是安全源,处处都是标准岗……”现在的中能,逢会必讲标准、到处都谈精细,安全理念、标准化流程向一盏盏明灯照亮矿区的角角落落。

坐下来交流思想明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推动实践发展,才能把创新中能、安全中能、绿色中能、智慧中能、幸福中能落地见效。

企业文化展馆查看

“通过这次系统学习,结合企业管理,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开拓视野,点燃新的管理思想火炬,转变管理方法,才能实现管理上新台阶……”在公司思创学员学习成果分享会上,五名学员的分享引起了台下干部职工的共鸣。

为了从思想上解决干部职工视野不宽,导致的行动能力差。公司党委要求,凡是外出培训人员,无论是党群还是安全管理或是后勤服务,学习回来都要谈体会讲收获。最终形成了班子成员带头讲,中层干部重点讲,技术骨干轮流讲的头脑风暴新模式,为矿区实现“管理、文化、智能、创新、人才、发展”等六个一流目标营造出浓厚氛围。面对“我心目中的中能”研讨演说活动中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整理,分中长短期逐项落实解决,受到了职工的好评。

在思想碰撞中,加快成果转化和思路转变。面对年底要通过国家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矿井验收,公司各方发力围绕这一中心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按期实现目标。

动起来凝聚人心开新局

“今天我很激动,公司专项开展了青年后备干部推荐会,对于我们是机会,更是干好工作的动力……”8月20日,几名参加了公司青年后备干部推荐会的管理干部,边走边交流着。

现场观摩

作为一个投资发展公司,他们在工作中扎实推进制度流程“废改立”,提升管理效能。在转变干部作风中,领导干部始终从我做起深入一线,发现问题集思广益现场解决。抓住煤炭核增的窗口机遇期,持续推动煤电一体化,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速度;打造绿色生态文化、种植产业链,中能文创园已成为榆林市建筑地标和网红打卡地。绿能公司作为早期布局的“绿色银行”,积极寻求与陕文投和陕西农垦集团的复垦土地合作,力争实现跨界经营价值的最大化。

今年上半年,他们完成了二个智能化工作面的安装和调试,智能化掘进系统也紧锣密鼓的按计划有序推进,局部通风机远程智能控制系统的采购,在大大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和用工数量的同时,安全系数也将有质的改变。

在公司例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党亚明就全员“动”起来,高质量开展工作“敲黑板”划重点。他说:各项工作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把任务、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做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前行,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开新局。(王惠武)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