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哈尔滨多地联动宣传庆祝《禁毒法》颁布实施13周年

2021-06-06 11:29:46 | 来源: 中廉导刊

今年6月1日,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13周年。为弘扬法治精神,普及禁毒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观念和意识,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侵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禁毒办联合成员单位和各区县(市)禁毒办,开展多地联动宣传活动,掀起新一轮禁毒普法宣传热潮。

禁毒宣传行 防毒入民心

在道里区中央大街,来往人流熙熙攘攘,在禁毒宣传台上摆放着不同颜色的仿真毒品,吸引了很多游人的目光。道里禁毒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发放禁毒宣传品和讲解图册,介绍毒品危害,讲解防毒知识,提高群众防毒意识。

巴彦禁毒办联合成员单位在巴彦县步行街拉挂宣传条幅,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折页和禁毒宣传品,结合仿真毒品普及禁毒法律知识。

尚志禁毒办联合成员单位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在尚志市步行街、地下商场悬挂标语,设置禁毒宣传展板,并借助新闻媒体、商户LED电子屏、手机APP等宣传载体,为群众普及禁毒知识、禁毒法律法规、防毒技巧等。

阿城禁毒办在阿城印象城、阿城公路客运站,通过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宣讲等方式,对现场群众集中开展了禁毒普法宣传,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宣传和禁毒人民战争中,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禁毒宣传氛围。

流动的名片 特殊的记忆

为进一步拓展禁毒知识宣传覆盖面,市禁毒办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公共交通工具等平台,滚动播放《禁毒法》相关知识和禁毒宣传标语口号,让禁毒宣传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流动起来,助力全民禁毒宣传月顺利开展。

6月1日《禁毒法》纪念日当天,正值市民携带儿童出行游玩高峰。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群众可以清晰看到出租车、公交车上LED屏滚动播放的“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铲、吸毒必戒”“手拉手远离毒品,心连心造福社会”“学习《禁毒法》,构建和谐城;贯彻《禁毒法》,创建平安城”“警民携手,创建无毒城市”“禁毒斗争,人人参与”等宣传口号,进一步扩大了宣传知晓率。

同时,在公交电子站牌和公交车、长途客运车语音播放平台上,都在滚动播报《禁毒法》相关知识和防毒技巧,将禁毒法律知识、毒品危害和防毒技巧广而告之,以润物无声的独特形式让过往群众主动、自觉接受禁毒教育和禁毒理念。

针对返乡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市禁毒办和市交通局制作了《毒品知识档案》《容易迷惑你的“它”》《禁毒法规你我知》《青春不“毒”行》《防毒技巧记心间》等5部教育性强、科普知识丰富、通俗易懂的禁毒科普教育短片,在23个客运站候车室内大屏幕持续播放,系列短片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解了毒品种类、每种毒品对身体的危害、毒品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以案例形式深入浅出的普及了禁毒法律法规,呼吁大家“禁毒之路,一个都不能少,全民皆参与”。

快递小哥来助阵 禁毒增添新活力

为进一步提高快递行业人员对涉毒线索的敏感性,增强其“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不让涉毒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市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对室内多家快递公司进行了走访,给快递从业人员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并在快递网点张贴禁毒宣传资料、介绍毒品的种类和毒品的危害,列举利用快递邮寄毒品的案例,提醒快递公司要加强管理,严防毒品等违禁品通过快递的方式传播,要求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邮寄物品的检查力度,严格实行收寄验视制度和实名登记制度,切实从源头上杜绝毒品的传播和运输,若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应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通过“点对点”上门入户的形式,给物流寄递从业人员普及了必要的毒品知识,也进一步强化了对“快递小哥”等物流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禁毒教育培训,提高寄递从业人员防毒拒毒能力,为物流寄递行业打造浓厚禁毒氛围。(朱善永 黄庆 贾营营)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