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巩留森林消防大队运用“四步法”科学组织体能训练

2021-02-01 11:11:56 | 来源: 中廉导刊

为进一步增强指战员体能素质,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的去、打的赢。新疆巩留县森林消防大队运用“四步法”科学组织体能训练,着力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战斗力水平。

科学拟制训练计划

体能训练是一门科学,先练什么,后练什么,是有其理论依据的。在训练中有氧无氧内容怎么安排;增肌练什么、减肥练什么;平时怎么练、备战考核怎么练,这些都需要合理的安排和计划。比如有氧运动应该安排在无氧运动之后,正确的训练流程应该是先进行器械训练,再组织跑步训练。器械训练属于高强度的无氧训练,应该安排在训练之初,体能相对充沛,精神集中时组织,然后再进行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榨干剩余力量。

增加专项肌群练习

体能训练是全方位的,不能说考核考什么我们就练什么,在训练中,我们需要加入很多专项肌群的练习。比如想提高5000米跑成绩,除了坚持耐力跑步训练外,还要针对腿部力量,安排徒手深蹲、深蹲跳、靠墙深蹲等训练课目;针对核心肌群,安排平板支撑、仰卧举腿、仰卧单车、仰卧卷腹等训练课目。同样组织器械训练,除了按日常计划组织外,可以适当融入吊杠、划船、反向引体等辅助训练内容,还需要加入专项的背部和胸部肌肉锻炼,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训练效果。

系统安排训练内容

大队采取全身无分化训练模式:周一、三、五组织胸、背、腿的专项训练,周二、周四组织专项无氧训练,周末调整休息。这个训练模式简单易记,更容易延续,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就能达到系统训练的目的,体能训练成绩提升自然水到渠成。

“因材施教”组织训练

受个人天赋、年龄、运动习惯等因素影响,指战员体能水平参差不齐,训练时经常出现“吃不饱”和“吃不了”的情况。在组织训练时,打破原来按集体组训的习惯,训练分组依据考核成绩,梯次划分。不同梯次可以安排相同的训练科目和内容,但是在训练质量、训练强度、休息时间上进行调整,这样既能保证训练计划得以实施,也能保证训好,训出效果。

徐兵山中队长讲到:前期大队在组织体能训练时,往往采取集体组织的方式,这种方式有利也有弊。好处在于能够调动指战员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训练氛围,不足之处在于无法针对个人弱项展开训练,在一些科目的训练中经常出现等待时间过长的情况,导致身体变冷极大程度地增加了训练伤发生的隐患。结合当前冬季大练兵活动实际,灵活运用“四步法”创新训练模式,科学组织体能训练,才能事半功倍。(滕格斯 新疆巩留森林消防大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