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让奋斗的青春 在基层社区闪光

2022-11-15 15:26:51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一批接着一批的新社区工作者随着招录公告的发布向一线报到,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到基层贡献力量,已然成了激昂青春的生动注脚。

青年当立鸿鹄之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志存高远,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提升人生境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青年党员必须有的风貌。

在今年公布的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一批闪亮的名字,他们把眼光下沉,把志向上扬,在基层绽放着“青春光谱”:陶建刚投身乡村留守儿童教育,让孩子们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学习他们的忠诚、执着、无私奉献;杨媚从农村走出去,却又回到农村,扎根基层十年带领村民增收逾千万;崔久秀到新疆基层工作,带领群众大家共同奋斗致富,在祖国边疆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雍朝斌选择成为家乡的名医务工作人员,武汉疫情爆发时主动请战赴一线;史晓刚在AR领域自主创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交出一份亮眼答卷……这一个个生动又鲜活的例证,无不在向我们阐述一个深刻的道理,扎根基层的青春,扎根人民的青春,正在闪闪发光。

青年当负时代之责。“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盼。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心怀国运,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奋斗着、努力着、前进着;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青年铺就了前进的道路,提供了驰骋的平台,广大青年更应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2022年10月,北仑区“10.13”疫情突发时,政府一声令下“全员核酸”,无数的青年社工、党员、志愿者站了出来。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奔波在静谧的夜晚,核酸点位的灯光把他们的身影拉得很长,或扫码、或喊话、或维持秩序、或运送物资,隔离面罩被雾气打湿了一次又一次,而放在口袋里的水杯却没有被打开过。正是这样连续8天的日夜坚守,才换来了解封的胜利。青年是坚强的,没有什么困难和苦累能冲垮他们肩负的责任。

青年当修栋梁之材。“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春精力最充沛、思维最活跃、接受能力最强的时期,也是积累知识、锻炼能力,等待机遇厚积薄发的时候。所以我们更不应该在美好的青春时光里选择安逸。青年应奋发有为,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社区所面临的事情大多是具体的小事,但却是与老百姓关系最紧密的事,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是社区最关心的心头事。人们也常说:“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因此,青年更要谦卑俯下身子,进家门、访民生、听民情,真正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才能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小社区,也会有大天地。在社区这片最基层的土地上,热血青年们正默默扎根,用爱心呵护,用恒心坚守,用真心奉献,青春的光芒闪耀在基层,让小小的社区充满了真情与大爱。(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丁山社区 曾玲玲)

【责任编辑:天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