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奋力谱写乡村振兴

2023-06-04 09:42:29 | 来源: 中廉导刊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我国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水平不断提升。但是,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长期存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水平较低、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问题依然突出。土地、资金等要素城乡双向流动机制不健全,农村金融服务薄弱;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有待完善。

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主要表现在:一是耕地数量质量有待提升。根据2018年发布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国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8亿亩。从空间分布看,东部地区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3.47亿亩,中部地区不低于9.82亿亩,西部地区不低于9.24亿亩。

一、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二、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条件

农村是我国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现状看,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乡村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农村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融合不断深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社会化服务组织加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三、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期,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体讲,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任务: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强化“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在做强农业生产环节上下功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要在做大农村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在做优农村服务环节上下功夫,发展智慧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要在做强农民增收环节上下功夫,强化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社会化服务。

三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工作。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

四、对策建议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

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建立健全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让责任落实到位,才能保证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农村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必须扛起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党的农村工作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强化乡镇党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

第二,要持续推动“三农”政策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主线和动力机制为保障,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强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体系建设;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体系建设;强化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强化农民持续增收体系建设。(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人民政府 组轩)

【责任编辑:波波】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