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2023-03-24 08:38:02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社会治理既要充满活力,又要稳定有序。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基层更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社会治理不是简单的治理社会,社会治理不仅包括党委政府对社会的管理,也包括党委政府与社会的共治,更是指社会的自主治理。具体社会事务治理的重心在基层,随着基层公共性的发育,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与治理成效已被深刻认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基层社会治理的效率有赖于基层自我驱动的激发和自我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以内生动力体现出真正的社会活力。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在激发多元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鄞州区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有效激发了多元主体活力,基层治理效能显著。

激发多元力量参与志愿行动。志愿服务是吸引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调动基层社会活力的重要内容。鄞州区针对区内注册志愿者底数大、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多等特点,在全区内探索推行以“时间存储,循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鄞领志愿银行”志愿服务模式,有效改善了志愿者活跃率不高、激励保障机制不完善、操作平台不够便捷高效等问题,引领全区志愿者在全域治理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激发基层活力,助力打造全国全域治理创新标杆区。

创新探索统战新社会阶层人士。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兴业态丰富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所涵盖的范围不断扩大,数量持续增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的鲜明特点与重要力量也愈发受到重视,基于鄞州区有约6万人的新社会阶层人士但具体情况不清等问题,鄞州区委统战部开展“云上统战”掌握最新动态,紧扣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资源特色和优势,构建起“鄞地新力量”专属品牌,组织建立起四支专业性特色队伍,统筹联动发展格局。有效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形成群体合力,有效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与着力点,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鄞州样本。

构建网络社会柔性治理新模式。随着数字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网络社会逐渐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鄞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网络社会的治理以及对网络力量的应用,成立鄞光溢彩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结网络媒体、网络企业、自媒体等多元力量,打造良好网络生态,充分调动网络社会资源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应对网络新形势,构建起网络社会柔性治理新模式。

增强社区自治活力。随着基层治理逐步进入精细化模式,各社区基本情况不同,拥有的社会资源不同,产生的社会需求也不尽相同。面对基层差异化情况,鄞州区以“治理难点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驿站就建到哪里”为方向,在全区范围创新建设“鄞领驿站”,有效服务城市一线工作者,同时因地制宜打造不同模式,结合社区特色构建城市治理综合体,有效增强社区自治活力。(浙江省慈溪市周巷镇万安庄村选调生 陈天慧)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