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培养高技能人才 致力高质量腾飞

2023-11-10 11:22:18 | 来源: 浙江省慈溪市龙山镇人民政府

在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

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职业教育和培训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在此基础上,还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为员工提供更多培训和实践机会。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技能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力量。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高技能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首先,要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扶持力度,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潜能。其次,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高技能人才在创新创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强化激励机制,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待遇问题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一方面,要完善工资薪酬制度,使高技能人才的收入与劳动生产率、企业效益挂钩,体现人才价值。另一方面,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关心高技能人才的生活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提高待遇水平,激发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技能事业。

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重技能的社会氛围。培养高技能人才,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们要大力宣传工匠精神,树立技能成才的观念,营造尊重技能的社会氛围。首先,要加强职业教育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职业技能的重要性。其次,要开展丰富多样的技能竞赛,激发广大青年热爱技能、学习技能的热情。最后,要加强家庭教育,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支持子女走技能成才之路。

总之,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是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重大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强化激励机制,弘扬工匠精神,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邱王村干部 励小虎)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