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意气风发正青春 强国有梦看教育

2023-06-05 09:37:26 | 来源: 中廉导刊

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合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符合时代要求。

忆往昔 漫漫教育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中国成立初期,教育事业百废待兴,办学条件极差,群众受教育的水平低,文盲和半文盲人数占绝大多数,当时很多人交不起一学期五毛的学费。当时大部分家庭仍然挣扎在温饱线上,对于他们来说,“吃上饭远比上学更重要”是普遍想法。直到1977年高考的恢复和改革开放的到来,教育停滞的窘境才得以转变。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其中默默奉献,躬耕于中国基础教育事业,使得教育水平和技术在薄弱基础上起步,在曲折中发展,在改革中前进,实现了城乡资源的整合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

看今朝 擘画教育梦

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中,就涌现出了无数教育的榜样,他们用爱关心下一代,用知识改变一代又一代人的命运。他们是民族灵魂的绘手,用耐心、爱心和坚持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擘画了教育之梦,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苍劲有力的一笔。

教育梦之“勇气”,它拓宽了很多人的眼界和命运。多年来,张桂梅让很多可能辍学的女孩走进大学,她燃烧了自己最好的年华,为大山里的女孩们点燃了一盏希望的灯。是她让同学们相信“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用敢于走出去的勇气,改变了云南大山里许多女孩甚至家庭的命运。

教育梦之“坚持”,坚持不懈地进行改革、探究和思索。于漪老师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她长期躬身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始终投身教育第一线。每次课前于漪老师都把备课内容逐字逐句地推敲,把每一句话都背出来、写出来、再修改,用来改造自己不规范的口头语言,课后还要再写“教后记”总结反思。正是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唤醒了学生们的生命自觉,点亮生命之火。

教育梦之“规划”,用优良队伍引领培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所以各区县教育部门都遵循党的领导方针,开展名校长工程建设,优化教师队伍机构,提振队伍精气神,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展未来 厚望寄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谆谆的教导,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社会应当对青年学生群体寄以厚望。百年以前,社会大环境动荡,人民处于革命未彻底的愚昧混沌之中,正是李大钊、陈独秀等五四青年,为新中国高举科学民主大旗,破开迷雾找到方向;正是有了鲁迅的弃医从文,才有了批判“失掉自信力的国人”的一支笔杆子;正是有一群忠勇之士,才能翻山越水,完成改变时代命运的革命壮举。

而今已入新时代,回望历史问初心,千秋伟业谁扛鼎?且看今朝青年才俊,奏响时代最强音!生逢盛世,这是中国青年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中国青年的责与任。我辈青年理应接过历史重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中共三门县委组织部 罗耀光 岩加兴 )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