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注重高技能人才引进,更要注重高技能人才培养

2023-05-27 16:00:39 | 来源: 中廉导刊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引领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在先进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成长既靠个人努力,更靠组织培养。育才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领导干部要在人才引进上下大力气,也要在人才培育上出实招。

首先要引进高技能人才。要统筹推进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人才引进,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引进战略科学家、创新领军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现在我们北仑的青年北仑计划非常有影响力,相信会对北仑高技能人才的引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其次是要培养高技能人才。当今时代,对各类高精尖缺的人才争夺战已达到白热化程度。但是,从人才争夺到实现人才红利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把人才系统看成一座金字塔,高精尖缺人才也只是金字塔的塔尖部分,而“土生士长”的本地人才构成了金字塔的中下部分,如果没有基的支撑,引进人才的水平再高也难以发挥作用,所以一定要注重培养高技能人才。以我们北仑为例,政府可以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辖区大专院校一同协作,培养高技能人才。

第三,要注重人才竞争。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现实中,有的地方重引人却留不住人,引来了人却没有贡献,一个重要原因人才之间缺少竞争力。因此,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要使“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需要立足于远大目标,搭建平台,让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竞争上岗,这样有利于科学技术的再创新,经济社会的再发展。

总之,党员领导干部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条腿走路,同时注重人才之间的公平竞争。当然,无论引进人才,还是培养人才,都要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黄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项晓静)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