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

2023-05-22 10:10:37 | 来源: 中廉导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能人才是发展科学技术的基础。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因此,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是新时代走得更远、新赛道跑的更快的关键任务。

目前,我国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在全国企业职工中,技术工人只占约30%;技师、高级技师更是只占约4%,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值。同时高级技工还呈现年龄偏大、青黄不接的现象。这使得重视高技能人才和培养高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要。

打造良好环境,尊重高技能人才。长期以来,我们都重视知识,重视学历,而把技术和能力放在后面看。这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限制作用,使得很多人学习只追求学历,轻视了实践操作,轻视了熟练技能。很多人不愿意当工人,觉得当工人没前途。现在,这种风气正在转变,很多企业领导已经发现,技术工人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企业高质量产品的研发生产。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上去认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开始系统的去培养高技能人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去钻研技术,打磨技术,成为新时代的高技能人才。

打造培养体系,加速高技能人才培养。长期以来,高技能人才主要是在生产中拜师学艺、慢慢摸索来的,这使得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周期长,技能单一、理论知识薄弱。在高技能人才需求日益增多的今天,我们需要将培养高技能人才带到学校中。去做到产教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校要和企业联合,让学生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参与到生产实践中去。未来的高技能人才,一定不是单一技能的人才,一定是某一行业全方位的高技能人才;未来的高技能人才一定不是只会操作不动理论的人才,一定是实践结合理论,有创造力的高技能人才。

优化技能认证体系,促进人才进步。以前的人才是师傅带徒弟带出来的,能力也是师傅看出来的。在新时代,我们要优化技能认证体系,加强对技能人才的能力认证,让他们去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突破。构建超越自己、追逐技能优化的良性氛围。

希望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涌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芦江工业社区 胡晓威)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