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村民助设“求学路”

2023-05-16 17:09:25 | 来源: 中廉导刊

站在洪桥镇中心小学门口,看到对面整齐的农民建房,干净的柏油道路,一排排停车位……这一切可来之不易呢,时间拉回到2021年3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洪桥村正在规划新农村建设,在如何均衡“发展、环境、民生”的讨论中,位于离集镇最近的里塘自然村被抬上焦点位。里塘村东沿里塘河,西联集镇区,南接图影大道,北通三所学校。站在河边,看着放学堵得水泄不通的学府路,村书记车敏敏一拍脑门,想到了突破点:“为孩子们铺设一条求学路、平安路”。

群众之事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洪桥村村干部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他们说修好的是孩子们脚下的上学路,彰显的是基层的为民情怀。

一、沟通协商

为了让这条求学路更快更好的开始,洪桥村村干部磨破了鞋底,说破了嘴皮子,一趟又一趟的实地查看并规划合理的流线,一户又一户的征求村民意见,“修路是好事,但是拆我们房子不行”“我们的孩子已经毕业了,以后孙子也在长兴读书了,跟我们没关系”“为什么拆我们家的,就因为我们在河边啊,大家全拆我就拆”,村民们一致认为修路是件好事,但是拆他们的房子,“0”政策补贴,损害了自身利益,还号召村民自己参与修路,大家都在议论纷纷,一些村民之间的陈年旧事也被提起,矛盾爆发,就在这时,身为村副主任和治保主任的周建峰站出来了,因为他也是里塘村的村民,他问大家孩子的安全和辅房出租的收入哪个更重要,谁家没孩子,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损失这一点,造福的多少子孙后代?村民们沉默了,党员户站起来了:“我们是党员,我们带头,先拆我们这几家”陆陆续续村民们都同意了,村民们自发参与到“求学路”的设计规划中。

二、策划组织

由村干部和里塘自然村党员、村民代表带头,一起商量讨论,集思广益,并号召家家户户动手参与环境整治,因为村民的团结,村干部的努力,在原计划的宽度上,里塘村的村民还要求加宽,自发拆花坛,拆围墙,并提出了河道锈迹斑斑的铁栏杆拆除,换成安全牢固的水泥栏杆,栏杆旁边砌石做花坛,确保学生行走安全,安装路灯,照亮整条“求学路”,这样村民饭后散步也更方便,更安全。

三、施工铺设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委会和村民的监督下,施工队伍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工期,共拆除辅房8处,老旧危房1处,腾出土地1500平方米,增设32个车位,“求学路”长达297米,宽达11米,大大缓解了学府路的交通压力,有效的保证了学生上下学安全,也改变了村容村貌。

四、村民自治管理

道路工程完成后,里塘村的老老少少都乐开了花,自豪感油然而生,纷纷表示自己村做了一件“大好事”,还让自己在村里住的更舒服了,路更宽了,也更平了,村更靓了,然而后续的问题,如何保持道路的干净整洁让村干部有点头疼,这时候里塘村的一些妇女主动找到村务会,她们说:“这条路是我们里塘村的脸,人每天早晚得洗脸,路每天早晚也要清洁,我们反正在家没事干,这个路以后我们来打扫,我们不仅要打扫,还要监督呢,谁要是弄脏我们的脸,我们肯定不答应”,看似玩笑话,却表达出了村民对村集体事务的高度参与,体现了村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求学路”的铺设,解决了洪桥三所学校学生家长上下学接送难的问题,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同时,群众自治的方式更有助于增强村民的主体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经过微改造、精提升后促环境提升,农文旅项目招引入驻具有重要意义。(长兴县洪桥镇洪桥村村委会 范杉杉)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